当前位置:

用互联网织密监督的“天罗地网”

来源:红网 作者:谭雄 编辑:司马清 2017-12-05 09:59:09
时刻新闻
—分享—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2月3日上午在浙江省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并指出,希望大家集思广益、增进共识,深化互联网和数字经济交流合作,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我们知道,用互联网技术造福人民的重要一项,就是利用其不受地域限制、使用方便、传播快捷、互动性强、成本低廉等特点,将纪委的监督工作与互联网的优势有机结合起来,建立起机构民间同发力、线上线下共使劲、24小时不停歇的“天罗地网”式监督体系,让腐败现象和腐败分子无所遁形。

  传统的监督方法单一、手段落后,而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络监督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公众可以不受身份、地域的限制参与进来。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增强改革创新本领,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推动工作,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根据我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2017年8月4日所发布的报告,中国网民规模达7.51亿,占全球网民总数的五分之一,而且这个数字还在快速增长。有着如此大规模且持续增长的受众,网络监督在全面从严治党过程中应扮演重要的角色。

  要想充分发挥出互联网监督的功能,首先,要循序渐进推进信息公开。根据相关规章制度,逐步实现党务、政务和村务的公开,重点是公开相关项目的资金、招投标流程等信息,将这些信息置于阳光之下,让群众能够随时看见。

  其次,要开发并利用好官网、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网络媒介,构造集网络问政、网络举报、网络便民服务等于一体的官方网络体系,畅通监督渠道,方便群众随时发问。

  最后,要迅速处置、及时反馈。针对群众在网络上反映的问题要迅速行动,经调查确实有问题的,要及时处置并按规定程序将处置结果在网络上予以公布;经调查后没有问题的,也要迅速遵照有关规定和流程将调查的方法、调查的结果等予以公开,从而有效打通互联网监督的“最后一公里”,让互联网监督真正发挥作用,将腐败分子“一网打尽”。

  文/谭雄

来源:红网

作者:谭雄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2/05/449379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