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做好网群工作,实现政声民意同频共振

来源:红网 作者:肖襄 编辑:夏熊飞 2017-11-14 22:05:09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14日上午,长沙县委县政府联手红网新媒体集团成立长沙县网上群众工作部(红网网上群众工作部长沙县工作站)。

  2017年11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祝贺中国记协成立80周年的在贺信中要求,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要“积极宣传党的主张、深入反映群众呼声”。11月14日上午,长沙县委县政府联手红网新媒体集团成立长沙县网上群众工作部(红网网上群众工作部长沙县工作站),这是新时代基层党委政府按十九大精神要求“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的具体举措,也是新闻舆论工作者“深入反映群众呼声”的积极探索。(11月14日 红网)

  今年5月,红网网上群众工作部成立,成为全国媒体中成立的第一家网上群众工作部。今天,长沙县又与红网联手在全国率先成立了网上群众工作部,可谓再开先河。在“互联网+”的时代,做好群众工作如果不实现与互联网的全方位深度融合,那效果必然是要大打折扣的。

  正是基于网上群众工作的重要性,红网一直将其作为重要的领域予以深耕,两个品牌栏目《百姓呼声》《问政湖南》也先后斩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两个栏目,以不同的方式,最大限度地调动各种积极因素,已为网民群众提供各类咨询服务21万多次,协调监督解决问题15万多个,使大量涉及重大公共利益的、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社会管理难题得到重视和解决。

  而湖南各市县区也高度重视网上群众工作的开展,党政机关一把手及主要负责人上红网认领民众建议、投诉已成“标配”。而这其中,长沙县的表现尤为突出。2012年以来,长沙县在《问政湖南》栏目办理和回应网民留言5754次,已连续5年在湖南122个县市区中排名第一位。今年以来,网民给长沙县委书记曾超群留言831条,目前已办结复794条。除正在办理当中的留言外,回复率100%。实现了问政平台上“事事有处理、件件有回应”。

  一边是国内践行网络群众路线的先行者,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立网之本的红网,一边是高度重视网络民意,千方百计将网上群众工作做实做细的长沙县,此次联手成立长沙县网上群众工作部(红网网上群众工作部长沙县工作站),可以说是不折不扣的“强强联合”。

  这是一次基层开展网上群众工作新路径的有益探索,也是深度推进“互联网+群众工作”的创新之举。将网络问政工作下层到基层,不仅能提高红网网上群众工作部的工作效率,而且也能够加快问政流程以及回复办结的效率,更有利于基层政府职能部门有针对性地解决相应的问题。最主要的是让民众的发声更加容易被倾听与重视,反馈效率的提高也会让群众更加信赖问政平台,进而不断产生正向的激励效应,鼓励群众在网络问政平台反映诉求,这对于化解冲突、维护稳定有着不可估量的积极意义。

  长沙县网上群众工作部(红网网上群众工作部长沙县工作站)的成立,开启了红网在县一级网络问政的新篇章。但万事开头难,要让长沙县网上群众工作部(红网网上群众工作部长沙县工作站)实现预期初衷,还有赖双方的不断探索,不断完善机制,以期将其打造成具有示范意义的标榜,让更多地方得以学习与借鉴。也期待更多的基层地方政府加入到这场意义深远、多方共赢的基层网上群众工作的实践中来,让倾听群众呼声、疏导民众情绪、化解社会矛盾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实现政声民意的同频共振。

  文/肖襄

来源:红网

作者:肖襄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1/14/447415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