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评:如石榴籽紧抱,十八洞村合力磅礴

来源:红网 作者:陈乘 编辑:王俞 2017-10-20 19:30:50
时刻新闻
—分享—

  火苗彤彤,苗家日子彤彤。10月18日,花垣县十八洞村乡亲烧旺火塘,围炉向火收看十九大开幕盛况。“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当习近平同志说到这里时,当年团坐在习近平同志身边的施成富,动情地说:“我也是六千多万分之一呀!”不约而同,苗族乡亲们掌声聚响,火塘里火苗欢蹦。

  10月19日,十九大湖南代表团开放日,65家境内外媒体“长枪短炮”聚焦。央视记者问:在湘西十八洞村,习近平同志首倡“精准扶贫”,湖南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民生一号工程”,取得了哪些成效?亲耳聆听过习近平同志提出“精准扶贫”重要战略思想,杜家毫代表深有感慨地回答:“过去几年,我们就是坚决贯彻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思想,每年以减贫100万人的速度推进脱贫攻坚。”

  花垣县十八洞村,武陵山区“深藏不露”的苗家小村,一直让习近平同志夙夜牵挂。去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同志细心地问:“十八洞村大龄青年,有多少人娶了媳妇儿?”今年6月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谈到十八洞村三年多摘掉贫穷帽,40个大龄青年一半脱单,习近平同志欣慰之情溢于言表。

  锁在深山人未识的“夜郎十八洞”,苗歌里“山沟两岔穷疙瘩,每天红薯苞谷粑”的十八洞村,2017年2月正式脱贫出列。赶上好时代,千百年不鸣、一鸣惊人的苗家山村,到底汇聚了哪些腾飞合力?

  习近平同志念兹在兹,是第一推动力。连大龄青年脱单,都让习近平同志牢记在心,这样一个被细致呵护的村寨,怎能不喷发翻天覆地的全新动力!

  湖南“四跟四走”精准扶贫新思路,给十八洞村以强劲方向力、引导力。

  盯准能人、盯准产业,是“四跟四走”思路的大招。十八洞村村委会换届选举,创新增设村主干、主干助理,把能人选进班子。三位产业领头羊晋级村主干,九名能人荣任主干助理。加上村支书龚海华,这匹军校熔炉里出炉的“战狼”,十八洞村排头兵战斗力十足。牵住产业牛鼻子,十八洞村产业跳出十八洞村,在村外流转土地1000亩,以“飞地经济”,与花垣县苗汉子合作社联姻,建猕猴桃示范基地。村民参股,合作社、贫困户利益共享,许多贫困村民,一夜变“社员”“股民”,变身产业兴村的骨干力量。猕猴桃今年挂果时,被习近平同志亲切唤作“大姐”的石爬专,最大心愿是去趟北京,让习近平同志尝尝她家的猕猴桃。“跳出穷窝窝,结出金果果。”猕猴桃园深处,苗歌声声醉心窝。

  苗家自身文化自信、山水自信,也散发出迷人魅力、特色实力。

  苗绣花团锦簇,已列入“非遗”名录。湘西州联合湖南省妇联,助十八洞村建苗绣特产合作社,绣品由花垣五新苗绣、湘西指尖生花等公司销售。指尖一生花,“巧媳妇”纷纷重拾绣花针,“绣娘”们一年可拿到上10万红包。

  眼望苍翠俊秀的青山,“这里是小张家界”,习近平同志亲自给十八洞村支招:发展乡村旅游。把资源变资产,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花垣县引进华龙公司、北京消费宝公司,斥资6个亿,将十八洞村与周边10个村抱团,一体打造蚩尤部落群4A景区。众人拾柴火焰高,正如十八洞村里那十八洞,一洞独秀不是春,洞洞连通才是风景。

  村道铺上沥青,房前屋后铺满青石板,无线网络全覆盖,阿公阿婆赶潮刷微信……面貌一新的十八洞村,最大变化是什么?“是心情!日子一天天变好,再也不用发愁了。”曾与习近平同志手牵手的龙德成吐心声。9月20日,第三次造访十八洞村,村民个个笑脸像葵花,杜家毫感慨地说:“十八洞村最大的变化,不是道路修得更宽敞、房子建得更漂亮,而是全村精气神,极大地提升。”精神风貌脱胎换骨,养育出脱贫致富强大的内生动力!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决胜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可复制、可推广的十八洞村样本,能积小胜为大胜,向全国交出一份“湖南答卷”。

  同时,不同民族如石榴籽紧抱,十八洞苗村也是一个“同心圆样本”,以小溪之力,汇聚中华民族大海之力,百川到大海,13亿多中国人民聚合出磅礴之力!

  文/陈乘

来源:红网

作者:陈乘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0/20/445295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