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焦产业,构建高质量经济发展新格局

来源:红网 作者:余祖欣 编辑:夏熊飞 2017-10-16 00:14:1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发表署名文章《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聚力抓发展培产业强实体》。杜家毫同志指出:“立足湖南的发展阶段,我们必须大力发展实体经济,花更多的精力、下更大的气力、用更务实的举措,下决心研究产业、培植产业、壮大产业”。

  杜家毫同志的署名文章,站在了全省发展大局的角度,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为总方略,指明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方向、新思路,特别是以壮大实体经济发展为核心,从产业布局入手,做出了全面细致的要求。当前,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在即,新时期、新任务,如何构建高质量的经济发展新格局,量化目标、细化任务、实化发展、质化成效,显然需要在产业之上下一番实实在在的功夫。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省按照“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改革开放取得新的成效,综合实力又有新的提升,人民生活得到新的提高,胜利实现“十二五”圆满收官和“十三五”顺利开局。今年,省委省政府根据新形势、新变化,聚焦产业转型提质,以期进一步提升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产业兴湘、产业强湘”是总体方向、高位战略,早在去年末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就为2017年切实提出了“把握好稳中求进总基调,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投资对经济的拉动、进一步振兴实体经济、推动农业提质增效、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等重要着力点,归根结底,经济发展还是要抓产业;实现社会稳、民生兴、势头足、变化快,也还是要抓产业。

  纵观一系列变革与突破,唯产业发展适应大趋势才真正见成效,且看过去五年,抓“三农”,第一产业蒸蒸日上;抓工业,湖南工业整体运行质量连续四年位居中部六省第一位;抓发展,第三产业增速稳居首席,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协调发展,成为了全省抓产业带经济谋发展的主旋律。事实上,不论各行业、各领域,局部或整体,都需要聚焦产业来谋求更高的目标、更快的速度、更好的质量,构建经济发展新格局。可以看出,聚焦产业,取得的优异成绩是明显的,从钢铁产业的“触底反弹”,到新能源领域的机遇浪潮,还有智能制造的“百花齐放”,有了正确的态度、优良的方法,产业发展就能顺应大势、融入浪潮、带动经济,就能成为一省改革发展的关键所在。

  当然,深抓产业,重视程度不够不行,没有紧迫感和问题导向更不行,既知其重要性,更应知其法、知其向、知其效。近年来,湖南全省的产业发展,都离不开扬优势、补短板的基本理念,特别是在国情、省情、民情基础上,解决好“如何发展”这一问题,“湖南范本”就是一道解决问题、应对形势、勇挫难关的“参考书”。

  正如杜家毫同志所问:“如果还不在产业上下功夫,将来经济增长靠什么支撑,经济质量和效益靠什么保证?”在用实绩回答好当前问题的同时,这个问题对未来而言也是一个挑战。如今,产业发展不可能再走粗放的老路、不可能再追求一味地“简单粗暴”,抓短期利益、忽视长期发展。抓好产业不是一句空话,既要实现为当下服务,更要谋求为未来奠基,这也正是为何要花大力气、下狠功夫的原因,形成了新思维、新理念,壮大产业才有机遇可循。如今,产业发展势头是积极而突出的,新的阶段、新的时期,更需要以新的眼光看待产业、发展产业,真正从转变入手,加大转型升级力度,加强创新与突破,实产业发展更显生机与活力。

  聚焦产业,深谋发展,湖南已然站在潮头,研究产业、培植产业、壮大产业,是时代所需,更是使命所系,全省经济健康发展,离不开产业之兴,全省人民的民生福祉,也离不开产业之旺,唯盼又好又快、稳健安然,肩负起一省崛起的根基之责。

  文/余祖欣

来源:红网

作者:余祖欣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0/16/444820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