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转型升级要补好湖南文化的短板

来源:红网 作者:刘放生 编辑:司马清 2017-10-14 20:31:46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十九大召开之际,湖南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全省全面启动“贯彻发展新理念,转型升级补短板”讨论活动,意义不言而喻。

  实现湖南转型升级补短板,首先要补好湖南文化改革开放的短板,其中最重要一点,就是要认真总结几十年来“湖湘文化”研究传播中的经验教训,全面扶正地方区域文化的正脉,把地方区域文化统一到国家文化的层面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文化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以虚心求学求进的良好精神状态,面向国家、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加快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赶超步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湖南人应有的贡献。

  改革开放之初,把“湖湘文化”这个名词一面世,就引起了高层专家学者的关注甚至警觉。上海复旦大学教授蔡尚思(1905—2008)自称1926年开始读王夫之的书,1982年又用一年的时间把太平洋书店出版的《船山遗书》从头到尾读过一遍,摘出原始资料六万言,附以简明的评介,写成《王船山思想体系》一书(湖南人民出版社,1985年第1版),又于1982年12月22日《题衡阳王船山纪念馆》诗曰:“船山先生有两面,不要只知其一半。精华固当予表扬,糟粕亦须加批判。最大权威是原书,后人说法较难算。读完原书才发言,这是治学小经验。”蔡尚思还特别指出“崇拜‘权威学者’如谭嗣同、梁启超、章太炎等对王船山的评价,不免上当”。梁启超虽然对王夫之大加赞赏,却自认没有读过他的原著,都是听别人说的。严复则说被人赞赏的王夫之《读通鉴论》“吾之所谓然,二三策而已”。这种“通读了的都说王夫之有两面,没读过原著的却在说王夫之好得不得了”的现象,很值得深思。

  认真总结湖湘文化研究传播的经验,首先要组织各级党政干部和思想文化战线的同志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文化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清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国家主流文化与区域文化的关系,并结合湖南思想文化的实际,进行全面深入的反思,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彻底清除思想上的霸气。要知道,思想文化源于生产生活方式,地方区域文化源于国家主流文化,文化随着经济社会的流动而流动。中国历来是一个特大型国家,从“书同文”算起也已两千多年,一个省的人口和区域虽不算小,但也难以形成一个成体系的区域文化。作为湖南,历来水运四通八达,还经历过人口的“江西填湖南”“湖广填四川”,新中国之前,湖南90%以上为外来人群,更何谈一个无所不包、决胜天下的“湖湘文化”?在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当今,湖南人要彻底放下身段,真正走出舍我其谁的思想定势,用一个包容开放的思想洼地,加快吸收全国和全世界优秀的思想文化,推动湖南的改革发展。

  在对待“湖湘文化”的方法上,要尊重思想文化的特点,讲究方法,区别对待。党委政府要适时表明对区域文化的鲜明立场。要加强对思想文化部门的领导,配好班子,管住方向,管住大事,从领导用语做起,从修编本省地方教科书做起,从各种出版物做起,全面回到国家文化正脉,回到历史真实。要更多地关注历史上本省及寓居湖南、任职湖南的各方面人才的思想文化成就。要继续支持具有地方特色的传统生产生活方式融入现代思想文化,不断丰富百姓的思想文化需求。

  文/刘放生

来源:红网

作者:刘放生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0/14/444787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