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态美”才是真的美

来源:红网 作者:湘中飞舟 编辑:司马清 2017-09-29 16:36:26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6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在主持召开洞庭湖治理专题会议上强调,要打一场洞庭湖生态环境全民保卫战,努力建设大美洞庭、生态潇湘。

  大美洞庭,生态潇湘——山清水秀,本是湖南的资源优势所在。可在前些年,不少人们没有树立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一味地追求GDP,一味地为了尽快解决温饱、尽早见到效益,而忽视了对生态的保护,环境一度遭到重创,矿产乱开乱采,污水乱排不羁,青山满目疮痍,国民经济上去了,可老百姓的幸福感并没有随着经济的增长而相应提高,反而时不时有人对环境污染发点牢骚。这是因为人们对“生态美”的要求越来越高了,期待水更清、天更蓝、地更绿,生活更美好,身体更健康。

  “生态美”,这不仅是老百姓的殷切期盼,也是党中央关注的焦点,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强调,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精准脱贫”就是要“百姓富”,实现全面小康,“污染防治”就是要“生态美”,就是不能再欠环境账、污染账,更不能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而是要坚定不移地走“生态文明”之路。“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生态美”才是真的美!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中华民族历来强调天人合一、五行相生、尊重自然、道化自然。《老子》有言:“大道无形,生育天地;大道无情,运行日月;大道无名,长养万物”。天人关系,既是中国思想和中国文化的源头所在,也是中国思想和中国文化的成就所存,更是“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之精髓。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到“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从北京的“ APEC蓝”到“巴黎气候协定”的签定。历史与现实都反映出人们对绿色生活的向往与热爱。

  “生态美”也是时代发展的呼唤。现阶段,人民群众随着经济的发展、生活质量的提高,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也不再停留在物质上的满足。“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绿’”,“环境好、绿化好”已成了不少居民选房的首要条件。青山绿水赏心悦目,寄情抒怀。这也是这段时间以来,河北承德的塞罕坝成了网红的缘由所在。55年来,塞罕坝人在“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荒漠沙地上艰苦奋斗,创造了荒原变林海的人间奇迹。今天,人们络绎不绝汇集于此,读山品水,不正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增绿”就是“增收”,这不仅是贫困地区老农的经验,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实践经验。从焦裕禄带领人们治理风沙盐碱地,到杨善洲退休后带领家人义务植树造林20多年;从新愚公李保国,三十五年如一日,让140万亩荒山披绿,带领10万农民脱贫致富;到治沙女杰殷玉珍十几年来干到底,硬是让3万多亩荒沙披上了绿装……人们不仅呼吸到了更新鲜的空气,也实实在在地增长了“腰包”。今年中央财政又安排了211亿元支持退耕还林还草,让“增绿”一年比一年得到更多实惠。

  “我们追求的发展是造福人民的发展”。2015年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上如是说。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庄严承诺,也是全国人民的共同呼声,发展就是要“百姓富”和“生态美”有机统一。唯如此,才能实现“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

  文/湘中飞舟

来源:红网

作者:湘中飞舟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9/29/443837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