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盛开的梦想丨红观:创新钥匙怎样“芝麻开门”

来源:红网 作者:陈乘 编辑:易木 2017-09-26 15:37:14
时刻新闻
—分享—

“五大发展理念湖南践行”系列述评之三  第16期关键词:创新湖南

  2015年10月29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 现已成为引领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引擎,日益释放出转型升级的巨大力量。五大发展理念如同一拳之五指,越是握指成拳、协调联动、取舍有度,越是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持续健康、蓬勃向上,民众获得感、幸福感触手可及,越是对五大发展理念感同身受。

  “五指”之中,谁是“大拇指”?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深刻指明,创新发展是方向、是钥匙,是第一动力,居首要位置。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探秘“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的湖南,手握创新钥匙,如何“芝麻开门”——

8月21日,谢琰珂成为第一个来到位于长沙市政务中心大厅的市级人才服务窗口办理租房和生活补贴业务的高校毕业生。

  得人才“金刚钻”,揽创新“瓷器活”

  创新智力密集,是件脑力活儿。谁的脑洞最容易大开?谁能给创新卷下一场场“思路花雨”?人才!想揽创新“瓷器活”,先亮人才“金刚钻”。

  得人才者得天下!遥想当年,秦孝公若不得商鞅,哪来秦始皇横扫六国、天下一统?世界读“中国”,很可能不是“China(秦)”了。堪叹千金买马骨,不得贤才誓不休。茅庐三顾,一条“卧龙”出山,刘备“如鱼得水”,蜀汉政权终成鼎立一足。

  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是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根本动力。今年7月,湖南省委出台芙蓉人才计划实施意见,推进引才、聚才、铸才、育才、扶才、优才等六大人才工程。长沙市率先掷100亿巨金,储备100万青年才俊!真可谓“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只要落户长沙、创业长沙,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这些“三好生”,长沙统统给出租房、生活补贴。到长沙追梦,博士后周全先生没有察觉,幸福在敲门。长沙市人社局主动对接,“长沙人才新政”兑现首笔10万级生活补贴。

  引来这么多“金凤凰”,长沙“梧桐林”够不够安居?“凤巢”会不会变“金屋”?长沙房产新政早已亮出组合拳,“3.18新政”“5.20新政”,一次次念动限购“紧箍咒”,精准打击投机购房,保“房子是用来住的”这一刚需。少有哪座城市能像长沙,如此旗帜鲜明地不爱地产爱“知产”。人才只怕被真心地尊重,一旦被尊重就会铆足劲儿干,所谓“士伸于知己”嘛!

  真心实意地尊重人才,9月20日,“智汇潇湘”博士智囊团,一举礼聘48位博士。副省长向力力吐肺腑言:“湖南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渴求人才。”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排出“四五一”阵型:四个创新、五大行动、一个人才计划。这等阵型表明,人才是根基,是创新力、行动力。

  哪里重视人才,哪里就风生水起;哪里漠视人才,哪里就草木不兴。惟楚有材,于斯为盛。填补创新空白点,抢占创新制高点,各路英才“于湘为盛”。

在长沙长泰机器人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能按程序24小时连续生产的工业机器人大显身手。长沙晚报记者余志雄 摄

在长沙长泰机器人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能按程序24小时连续生产的工业机器人大显身手。长沙晚报记者余志雄 摄

  园区“湿地”,涵养创新

  也许用不了多少年,你便能雇位机器人“帮老倌”,给你端茶倒水,陪你聊天解闷。长沙雨花经开区,机器人云集。这个机器人产业集聚区,湖南首个、湖南惟一一个。150多家企业,共襄造“人”大业。长沙智能机器人研究院,技术支撑重担在肩;湖南智蚁、湖南时纬,系统集成专家……一条“不掉链”的上下游产业链,链接出一个百亿智能产业集群。

  这些机器人,个个身怀绝技。有“酿酒大师”,张开“火眼金睛”,成堆谷粒里,哪粒谷子不适合酿造,轻松踢出;有“花炮工匠”,机械手臂八爪鱼一样灵巧,填药、装引、封口一气呵成……湖南机器人产业集聚区,如同一个容器,盛装着人工智能,盛装着科技创新。

  人类一思考,上帝也发慌。机器人一思考,上帝绝对笑不起来!

  马栏山,一个可以撞见汪涵、李锐“嗦粉”的地方,“电视湘军”崛起福地。“代言”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这位新湖南人声如洪钟、气吞山河: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中国硅谷”中关村,国家级人才特区当之无愧。“马栏山”同样立志集天下头脑,深凿湖湘文化印记,一展样板园区身姿,诠释湖南创意文化图腾,一大批互联网企业集聚长沙,落子的声音高亢有力。

  以创新作底色的园区,让湖南“135工程”,涵养出126家企业创新创业的有凤来仪。园区汇聚创新气场,一片片创新“湿地”里,涓涓细流滋润,灵感不易枯萎,不断冒泡,一切欣欣然!

整齐摆放的共享单车。

  不谈“网事”,奢谈创新

  当地摊小贩,都已接受扫码付款时,还能对网络说不吗?当今最大的“路径依赖”,莫不是“网络依赖”。互联网因素缺位,生活不会是美好生活,文化不会是先进文化,创新不会是超级创新。

  抢占停车位,正大打“游击战”。可不可以动动手指,就找到空车位?长沙市政协委员谢琳提议:停车场纳入统一数据平台,以手机APP软件,智能匹配、推送车位信息。缓解停车“老大难”,长沙借力大数据。

  马云曾说:会思考的数据,比土地还重要。人类第一次自己创造了“新能源”——数据。阿里巴巴旗下的菜鸟,没有一辆运输车,没有一个快递小哥,“小小鸟”却挟大数据令诸侯,掌控数据钥匙“芝麻开门”。物流大佬顺丰“揭竿起义”,终究不得不“顺”。

  用大数据配置停车位,并请数据来“思考”,分地段、分时段、分时长计费。以互联网思维创新城市车位管理,已“声声急”!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只给两个月期限。

  同样一个出行难题:共享单车任性停放。共享单车单说颜色,赤橙黄绿青蓝紫,七彩基本齐全。若论数量,全国1600万辆,中国重回“自行车王国”。人工来管,管得着吗?线下纠结,线上厘清,“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长沙欲借助大数据、导航定位,划定电子围栏规范停放。车没泊进围栏,将无法上锁,得持续给违停埋单,倒逼用户遵规守矩。

  互联网时代,“互联网+”的嘉年华。全国网络家园,7.51亿网民在线而居。这等庞大的网络社区,世界只中国仅有。创新不“从网络中来,到网络中去”,如单腿走路、只翼飞行,步履维艰。


  握创新钥匙,“可上九天揽月”。长沙高新区天仪研究院,升空湖南首颗人造卫星。

  握创新钥匙,“可下五洋捉鳖”。湖南科技大学遣“海牛”,潜3000米海底,钻芯探矿。

  握创新钥匙,轨道交通永磁牵引,中国动车组御风飞翔,中车株机赢取全球话语权。

  海陆空现实世界、互联网虚拟世界,密布湖南创新元素。拂拭征尘,不会有功成名就的班师回朝,只有快马加鞭的不懈冲刺,湖南创新无涯!

  文/陈乘

来源:红网

作者:陈乘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9/26/443482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