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委书记强调金融机构扎根基层有深意

来源:红网 作者:唐学伟 编辑:易木 2017-09-24 20:45:15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在出席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之后,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又深入到了花垣县十八洞村、凤凰县雄龙村看望慰问少数民族群众,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十八洞村旧貌换新颜。杜家毫一行从吉首市出发,驱车前往十八洞村。一路行进,原本“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通村便道,已被宽敞整洁的沥青公路所取代,过去需要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如今仅需40多分钟。这已是杜家毫第三次到访十八洞村。

  2013年11月3日,随着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视察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思想,十八洞村全村上下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立下愚公志、撸起袖子干,人均纯收入由2013年的1688元增加到2016年的8313元,全村136户533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走在村里青灰色的石板路上,“农家乐”、电商便民服务站、村镇银行服务点等一一映入眼帘,每个村民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杜家毫感慨地说,这些年村里最大的变化,不是路修得更好了、房子建得更漂亮了,而是全村老百姓的精气神有了极大的转变和提升,这种脱胎换骨的精神状态,就是脱贫攻坚最强大的内生动力。

  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在湘西长行村镇银行花垣十八洞服务点,杜家毫详细了解贫困户小额信贷等情况。他指出,要大力引导金融机构扎根基层、服务村民,积极探索在村里设金融服务点的路子,着力打通乡到村、村到户的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更加方便群众办理相关金融业务。

  那么,为何要强调金融机构要扎根基层?众所周知,金融保障不仅是支撑经济转型跨越发展,也是精准扶贫的关键因素。事实上,金融“扶强不扶弱”,注重“锦上添花”,忽视“雪中送炭”等问题一直是困扰经济发展,尤其是影响精准扶贫工作的一个短板。湖南是农业大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点,也是难点就在农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大难题是农民脱贫致富。因此,金融服务基层从宏观上讲就要服务实体经济,而微观上讲就是要支持好“三农”、扶贫、小微企业等民生领域发展。

  由此可见,杜家毫书记之所以强调金融机构要扎根基层,意在倡导各金融机构在支持“三农”、扶贫以及小微企业发展中,要多出实招、要干出特色,要加大金融机构服务基层的工作力度。事实上,“要大力引导金融机构扎根基层、服务村民,积极探索在村里设金融服务点的路子,着力打通乡到村、村到户的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更加方便群众办理相关金融业务”,这一工作要求也正是金融机构适应新常态,转变工作方式的客观需要。因此,肩负着配合与支持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使命的金融机构,就应当探索出一条将金融活水引入实体经济和精准扶贫领域的新路子,这是值得期待的。

  文/唐学伟

来源:红网

作者:唐学伟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9/24/443395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