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评:再启程,念好交通运输事业“新”字诀

来源:红网 作者:余祖欣 编辑:夏熊飞 2017-09-23 10:09:39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2日,湖南省迎接党的十九大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七场在长沙举行,重点发布全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周海兵发布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交通运输主要发展成就,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赵平,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总经济师陈石祥回答记者提问。(9月22日红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交通运输事业焕然一新,从基础设施建设到脱贫攻坚领域,从交通改革的深化到服务品质的提高,平安建设大力推进、行风政风积极转变,“新成就”已然看得见、摸得实,真切地反映在了人民群众的心坎上。总体来看,累计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3359亿元,公路总里程达到23.8万公里,等级公路比例达90.61%、公路密度达112.5公里/百平方公里,五年拉动投资1万亿元以上……全省稳增长、调结构、促发展,交通运输业的强劲动力功不可没。

  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交通运输事关方方面面,往综合领域来讲,交通运输的发展建设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没有交通就没有发展、没有交通就没有小康,没有交通也不可能建成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今年4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提出:“要一手抓建设,一手抓管理,全力以赴推进交通运输事业安全发展。”当前,全省交通运输事业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回顾过往,离不开的是五年的奋发与创新,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实践中,实绩已昭然在前。回顾五年,湖南如一个健康肌体,在条条血脉的贯通串联中,丰富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骨骼血肉。

  早在2012年,湖南省就认识到了交通运输发展内外部环境发生的重大变化,找出了“两个面临”,确立了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省交通运输厅坚持“四新”引领,以打造“四个交通”为重点,开启了五年飞跃的新篇章。可以肯定地说,在不断面临挑战、不断解决困难、不断探索创新的过程中,各项目标任务均完成得量足质优,特别是人民群众最为关切的“服务”和“安全”,都得到了有力保障。这五年,全省高速公路总里程从全国第12位跃居第6位,实现100%的县市区通二级及以上公路,实现100%的乡镇和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再随着工程建设、队伍优化、信息化建设、安全治理等各方进步,全省交通运输事业可谓实实在在把握住了黄金时期的黄金机遇。

  诚然成绩优异,但目标依旧。随着全省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的步伐加快,我们既要总结新的成就,更要突破新的跨越。毋庸讳言,当前交通运输工作面临的挑战依旧不小,工作任务依旧艰巨,特别是交通扶贫任务的细化实化亟需力行,工作重心要转移更多至农村,“县县通高速”时间表日程紧迫,结束集中治超三周年又紧衔迈入新的“三年”……这些“担子”既是压力,更是动力;既是目标实现的必经之途,也是跨入新征程的必取堡垒。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十三五”是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发展、服务水平提高和转型发展的黄金时期。在当前,全省交通运输事业犹须再向“新”字下足苦功,既要有新思想、新战略,运用好现代科学技术手段,推进各类项目建设提质增效,更要有新动力、新胸怀,不沾沾自喜、不裹足不前,干出一片靓丽的明天。总体来看,全省交通运输事业必然是步步向好、蒸蒸日上,但在走入全面小康社会的关键冲刺期,我们也犹须进一步将“稳中求进”落实好,闯得实、拼得稳,真正勾勒出一片“又快又好”的发展蓝图,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以新的姿态,走入下一个辉煌五年。

  文/余祖欣

来源:红网

作者:余祖欣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9/23/443277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