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评:以法治建设为“五个新衡阳”增光添彩

来源:红网 作者:高福生 编辑:易木 2017-09-22 09:37:5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衡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农(右一)作客红网嘉宾访谈。

  “小智者治事、大智者治人、睿智者治法!”近日,衡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农作客红网嘉宾访谈,畅谈法治衡阳建设的探索与实践,并现场与红网网友连线互动。他说,当前,衡阳市正处在加快建设“五个新衡阳”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弘扬法治精神,树立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方式,优化法治环境。(9月22日 红网)

  周农开门见山地直奔主题:衡阳新一届市委把法治衡阳作为推进工作的重要抓手,提到非常重要的高度,既是为了落实政治责任,也是为了汲取惨痛教训,更是为了加快推进“五个新衡阳”建设。

  建设“经济繁荣、百姓富裕、生态优美、社会和谐、政治清明”的“五个新衡阳”,是衡阳市委书记周农在2016年衡阳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上为未来五年衡阳发展提出的新目标。自那以来,衡阳市委以“植优补短”为主要抓手,以改革开放为发展动力,以从严治党为根本保障,以痛定思痛、知耻后勇的决心补上法治建设的短板,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不断擦亮“法治衡阳”的名片,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和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黄金时期,给全市人民交上了一份比较满意的答卷,极大地提升了衡阳的美誉度,提高了老百姓的幸福感。

  以法治建设助推“经济繁荣”。近年来,衡阳的法治环境越来越好,以新兴工业为支撑、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现代农业为基础的产业体系更完备,城镇化水平明显提高,城乡发展更加协调。越来越亮的法治建设,扫清了衡阳经济发展的障碍,增强了投资者的信心。在今年的全市“项目建设年”活动中,第一批计划实施的重点项目共435个,总投资4252.7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933.3亿元。权威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衡阳市GDP增长7.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1%,排名全省第三;新增创业主体1.3万户,“港洽周”“北京央企对接”共签约项目63个、总投资1023亿元,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心剂。

  以法治建设助推“百姓富裕”。“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以法治建设助推“百姓富裕”,是建设新衡阳的题中之义。在法治框架下,衡阳出台了《脱贫攻坚工作问责办法(试行)》,认真落实发展特色产业、就业扶持、易地搬迁、低保兜底等十大扶贫举措,在全民奔小康的道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总揽,统筹推进“八城同创”,提升“富裕”档次。伴随着扶贫攻坚的号角劲吹、捷报频传,伴随着教育、社保、医疗、住房等公共服务体系的逐步健全,百姓的钱袋子鼓了、精神生活更丰富了,“劳有厚得、学有优教、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娱有所乐”正由愿景照进现实。

  以法治建设助推“生态优美”。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突出运用法治手段,加快推进生态优美新衡阳建设,是对群众向往幸福生活的最佳回应。近年来,衡阳全面贯彻落实新《环保法》,加强环保地方立法,开展环保专项整治,加大环保问责力度,以“壮士断腕”的决心与勇气,对各类环境违法违规行为实行零容忍,关停并转合江套、大浦等地区117家涉重金属企业,完成70个涉重金属和重金属历史遗留污染治理项目,办结了512.5件中央环保督察信访案件,在城区146个社区全面开展“三清三建”(清违建、清垃圾、清管线,建路、建园、建绿)社区提质改造工作。群众普遍感受到,今年的衡阳,天更蓝了,水更清了,空气更加清新宜人了,一个生态优美的新衡阳正破茧化蝶、翩然而至。

  以法治建设助推“社会和谐”。近年来特别是今年,衡阳把“社会和谐”放在事关大局的重要位置,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施策,扎实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一批司法执法中的突出问题得到整改,行政诉讼案件下降30.3%;一批矛盾纠纷得到有效化解,没有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一批刑事案件得到有力查处,破案率同比上升26%。反恐工作、打黑除恶、禁毒缉毒犯罪等工作名列全省第一,综治民调在全省排名提升两位。老百姓真真切切地感受到,现在去政府部门办事越来越便捷了,索拿卡要、强买强卖、老赖等破坏发展环境影响社会和谐的行为少之又少了,安全感、满意度提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以法治建设助推“政治清明”。近年来,衡阳发生了破坏选举案等案件,形象严重受损。在此环境下,痛定思痛,知耻后勇,下决心补上法治建设短板,重构衡阳政治生态,成了新一届市委的重中之重。衡阳市委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环节,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路径,用法治思维扎紧党规笼子,用法治方式推进市县乡村四级换届,用从严治党的方法考核领导干部推进法治建设的成效,有效遏制了腐败问题的发生,形成了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政治生态。

  时代呼唤法治,人民期盼法治。眼下,“法治”已成为一张靓丽耀眼的名片,让衡阳“有色金属之乡”“非金属之乡”“鱼米之乡”“油茶之乡”的名头更响,助推“五个新衡阳”驶入了快车道。我们相信,未来的日子里,风清气正、心齐劲足的新衡阳,在法治的引领护航下,击鼓奋进、奋发赶超,加快构建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物流贸易中心、金融中心、医疗卫生中心,成为更具影响力的全国重要节点城市、更具竞争力的湖南第二大城市、更具辐射力的区域性中心城市。

  文/高福生

来源:红网

作者:高福生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9/22/443187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