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西自治州成立60周年: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来源:红网 作者:唐学伟 编辑:易木 2017-09-20 16:31:14
时刻新闻
—分享—

  带着满满的收获,湘西自治州走过了艰难而辉煌的60年。

  一、更加接近实现全面小康的梦想。60年来,湘西自治州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实现了走向现代文明的伟大转折,自治州各族人民跟着共产党走,走上了团结、进步、发展的康庄大道。

  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在庆典会上说,6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湘西自治州创造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国家民委副主任刘慧代表国家民委给湘西自治州授予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称号。

  2013年11月3日,一个让湘西人民永远铭记的日子,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南视察,把第一站选在了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习近平总书记对少数民族地区深切关怀,视察了湘西自治州的凤凰、吉首、花垣等地,每到一处,总书记都边看边听边问,在十八洞村与老百姓座谈时,提出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为新时期扶贫开发工作指明了方向。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湘西自治州州委书记叶红专深有感触地说,近四年来,全州上下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按照“四个切实”“六个精准”“五个一批”“七个强化”等重要指示,全面审视扶贫工作,全力推进精准扶贫脱贫“十项工程”,推动扶贫资源由“普惠分配”向“靶向配置”转变,扶贫路径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扶贫模式由偏重“输血”向“造血”转变,扶贫成效由注重“人均”向强调“人人”转变,2014年-2016年全州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5260元增加到7413元,实现脱贫35万多人,贫困发生率由33.79%下降至16.14%,湘西州进入减贫人口最多、农村面貌变化最大、群众增收最快的时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全面小康的梦想。

  二、创造了60年跨越上千年的奇迹。60年来,处于武陵山扶贫片区的古老而神奇的湘西,在大山深处创造出经济社会发展60年跨越上千年的奇迹。60多年前,我们党带领湘西各族群众剿匪患、打土豪、分田地,人民翻身做了主人,从此真正走上了脱贫困、奔小康的光明大道。特别是1957年9月20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成立,开启了各族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新纪元。实现了经济建设突飞猛进,人民生活显著改善,民族团结日益巩固,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叶红专介绍说,60年前的湘西自治州积贫积弱、百废待兴,全州生产总值不到1.4亿元,人均生产总值仅103元。60年来,州委、州政府团结带领各族干部群众一任接着一任干,从贯彻中央“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国民经济方针起步,历经10多年的“三线建设”,湘西州阔步迈向改革开放新时代——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沐浴“八七”扶贫攻坚、西部开发、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的和煦春风,实施了一大批事关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和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福祉工程,全州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继承完善历届班子的理念基础上,提出了大力实施优势产业、基础设施、新型城镇、生态文明、民生事业“五大建设”,着力建设绿色、文化、开放、和谐“四个湘西”,努力实现在武陵山区率先发展、率先脱贫,加快打造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总战略总愿景,配套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政策措施,全州上下加快发展、加快脱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显著增强,推动科学发展的思维理念和能力水平不断提升,形成了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创新大干的浓厚氛围。

  60年来,全州生产总值增长了381倍,财政总收入增长了919倍,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了525倍,当前湘西自治州进入了建州以来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群众获得实惠最多、社会更加和谐稳定的时期。

  如今的湘西,一条条高速公路、农村公路、城区道路互联互通;一张张水利保障网润州惠民;一个个文化广场、绿地公园、湿地公园扮靓城市;一个个风情小镇、美丽乡村、特色民居破茧化蝶。“一个州府核心城市、半小时通勤生态城镇群、一小时旅游经济圈、七个县城区域节点、三十个特色小镇”新型城镇体系构成了湘西自治州一道壮丽的风景。

  三、民族区域自治的强大生命力。60年栉风沐雨,60年辉煌成就,充分展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极大优越性,彰显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强大生命力,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湘西自治州的成功实践。

  叶红专深有体会地说,60年弥足珍贵的奋斗印记、60年浓墨重彩的发展历程,我们深刻体会到:只有坚持党的领导,不折不扣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才能加快民族地区发展进步;只有把握机遇、用好用活政策,坚持优势优先、优势优化,才能真正走出一条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特色发展之路;只有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勇于创新开放,激发内力活力,才能从根本上改变贫困落后面貌;只有各民族紧紧相拥在祖国母亲的怀抱里,手足相亲、守望相助,才能凝聚起各族群众团结一心、奋力拼搏的磅礴力量,战胜各种艰难险阻,赢得更加美好的明天。时代催人奋进,发展重任在肩,习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时常在耳边回响。决胜脱贫攻坚、冲刺全面小康的目标越来越接近。

  叶红专十分坚定地表示,我们一定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聚合299万各族干部群众的磅礴力量,闯关夺隘、逐梦前行,意气风发地开创新的时代伟业。

  文/唐学伟

来源:红网

作者:唐学伟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9/20/443075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