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评:解读长沙县稳居中西部第一的腾飞密码

来源:红网 作者:禹海君 编辑:夏熊飞 2017-09-07 20:01:54
时刻新闻
—分享—

  作为人口不到一百万的中部县城,长沙却在全国百强县征程中高歌猛进:从2004年的第65位,到2014年的第9位,再到2016年的第7位。不仅如此,县域相对富裕程度、相对绿色指数均处于优等,创意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在中西部地区,长沙县已然稳坐了第一的交椅。在引人为傲的同时,的确让人感到好奇,长沙县腾飞的密码是什么?

  日前,《长沙晚报》以《“三湘首善”长沙县靠什么稳坐中西部第一把交椅》为题,满怀激情地从一个侧面给我们深入解读了长沙县成功的秘诀,归纳起来有以下几点:干部作风扎实,有一种不服输的品格,拥有谋事、干事、成事的传承精神;决策者眼光长远,永不停歇的改革和创新……必须说,媒体总结的这些秘诀很好地诠释了长沙县腾飞的重要原因。

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

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

  某种意义上说,长沙县之所以能够成为百强县中西部之首,最根本的是得益于其首要密码——理念新,在湖南省委省政府和长沙市委市政府的率先垂范下,长沙县始终深学践悟“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始终能够坚持绿色发展、科学发展,坚持改革创新,无论是城市品质还是发展品质都站在了时代潮流前端;其次,得益于其动能足,因为发展思路清晰,党员干部锐意进取、敢于拼搏、勇于担当,赋予了长沙县不断超越的内在动力;再次,更得益于其坚守的持续协同,结合长株潭“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从2008年的“南工北农、一县两区、分类指导”发展思路,到2009年的产城融合发展战略,长沙县走好走对了协同发展的新路,走对了一棒接着一棒干的持续创新之路!

  其实,在这些原因的背后,同时彰显的密码则是智慧和担当。毋庸置疑,万丈高楼平地起,长沙县如今的成就,离不开历届长沙县委县政府的高瞻远瞩,着眼于长远的规划与发展。无论是从以蓝思科技为核心的电子信息产业,到以三一、中联起重机为代表的工程机械产业,再到以上汽、广汽三菱、广汽菲克为代表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以及如今正在推动的保税区、临空经济,长沙县的发展规划层级在不断升级,然而,升级的背后则凝聚着各级领导勠力同心的创新勇气、决策智慧与推进担当!

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长沙工厂已在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建成投产,年产能达30万辆。

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长沙工厂已在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建成投产,年产能达30万辆。

  数据显示,2016年长沙县地区生产总值(GDP)达1280.3亿元,在2012年基础上接近翻番,五年年均增长10.6%;财政总收入达227.4亿元,而2012年为150.4亿元,十年前,也就是2007年,长沙县财政收入仅突破30亿元。今年上半年,又是满眼春风:2017年1至6月,长沙县财政总收入同比增长20%,地区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11.2%,规模工业总产值增长11.8%。

  这是经济下行大背景下的逆风飞扬,是勇于创新发展的“长沙县加速度”,是满眼春风里的一方风景!

  一次次的产业布局,推动着长沙县的产业不断转型升级,也见证了长沙县发展的嬗变,见证了决策者的深谋远虑,更见证了五大发展理念在长沙县的深耕厚植。伴随着产业的不断转型升级,长沙县经济发展也换来了源源不断的循环动力,更让长沙在产业现代化、经济现代化、城市现代化之路的步子迈得更远更扎实,厚积了经济社会蓬勃发展的基础,夯实了稳居中西部第一的基石。

  笔者特别有感触的是,面对经济发展和生态发展两个看似矛盾却又不矛盾的选择,长沙县委县政府始终保持着清醒而理性的认识。近三年,长沙县在环境保护上的投入占GDP的比重一直超过3.5%。长沙县委书记曾超群也一再强调,要坚持生态优先,建设宜居游省会次中心,不仅大力治理城市污染,而且开启了以临空经济为核心的“二次创业”,实现由“全国第二大生猪调出大县”到“国家生态县”的华丽转身。如今,绿色成为星沙大地的发展底色,生态优势成为中部第一县的竞争软实力。森林覆盖率达43.46%,城市绿化率达45.70%,空气优良率达到了90%以上,在经济实力强劲崛起的同时,长沙县实现了“用生态支持发展,以发展保护生态”的绿色崛起。

 长沙县松雅湖

长沙县松雅湖。

  绿色生态发展,是经济社会得以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也是展现执政者为民情怀的具体体现。没有生态环境的保护,再快的经济发展、数字增长,都是守不住的财富,更是人民福祉的噩梦。因此而言,恰恰是长沙县着眼于长远的发展,着眼于绿色惠民的智慧,才赋予了长沙县可持续发展,稳居中西部第一把交易的资格和力量。

  毋庸讳言,长沙县今天取得的成功,值得湖南所有县市区学习和借鉴。在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征程上,我们呼唤这样的智慧和担当!

  文/禹海君

来源:红网

作者:禹海君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9/07/441903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