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员干部要在守纪律讲规矩上当标杆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易木 2017-09-07 00:07:35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3日至5日在湖南省调研并主持召开巡察工作座谈会。他强调,要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拓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9月5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拓展,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党员干部要做到“四个合格”(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首先要“守纪律、讲规矩”。因此,党员干部要在学习党纪国法上下功夫,在“守纪律、讲规矩”上当标杆。

  “守纪律、讲规矩”是追求自由的前提条件。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没有规矩也没有自由。就像跑在公路上的汽车一样,只有严格遵守交通规矩,也只有汽车的刹车装置完好可靠,松刹自如,才能使汽车既跑得快又能安全行驶。同样的道理,对一个人而言,要想在工作和生活中获得快乐和自由,就必须首先守纪律和讲规矩。否则,就会受到纪律和规矩的约束和惩戒。

  “守纪律、讲规矩”是做好工作的基本要求。纪律和规矩都是规范社会运行的行动指南和准则。对于一个党员,纪律是高压线;对于一个政党,纪律是生命线。讲规矩,体现一个人的道德;守纪律,彰显一个人的底线。

  守纪律、讲规矩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更重要的是要以实际行动来证实。一个人,特别是一个党员、一个干部,有没有纪律和规矩意识,有没有守纪律和讲规矩的自觉性,不仅决定你能否做好工作,而且决定了你会有什么样的道德底线。因此,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贵在自觉。

  首先,要加强学习。对党纪国法和政治纪律要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才能不断增强行为自觉,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其次,要做“守纪律讲规矩”的表率。一是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员必须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省委保持高度一致。要以更强的党性意识、政治觉悟和组织观念要求自己,带头在政治上守纪律、讲规矩。二是做守纪律的“带头人”。坚持用党的纪律约束和规范言行举止,带头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把好纪律约束关、言行规范关、生活情趣关,自觉净化“工作圈”“生活圈”“娱乐圈”,树牢党员良好形象。三是做讲规矩的“代言人”。要认真学习《党章》《准则》《条例》,深刻领会系列讲话的科学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并把讲话精神融入到工作生活各个方面,始终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努力将“守纪律讲规矩”转化成自己的价值取向和行为习惯。

  “守纪律、讲规矩”是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依法治国理念。在宪法统领下的各种法律、法规以及党的各项纪律和规章制度就是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的规矩。要依法治国,就必须守住这些规矩。因此,依法治国首先从“守纪律、讲规矩”抓起。其实,“守纪律,讲规矩”是依法治国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每个党员特别是掌握一定公权的各级党员干部,必须在思想上、工作上和生活上严守纪律,按规矩办事,按规矩做人。

  “守纪律、讲规矩”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所在。纪律是党的生命。纪律防线有了“裂缝”,行为就会出现“管涌”,最终导致“溃坝”。反腐败实践表明,党员“破法”,无不始于“破纪”。只有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才能避免今天还是“好同志”、明天成了“阶下囚”。因此,要用纪律管住全体党员。要强化教育养成,切实让广大干部知边界、明底线、存敬畏,让纪律成为我们党集体的声音、集体的行动、集体的信念;要强化监督执纪,以纪律为尺子衡量党员干部的行为,对违纪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提高纪律执行力,维护纪律严肃性;要强化制度执行,让铁规发力、禁令生威,全面从严治党,重在加强纪律建设。“守纪律、讲规矩”是党对每个党员领导干部的底线要求和刚性要求。我们每个党员干部都要有清醒的认识。无论是在政治上、思想上,还是在工作中和生活中,都要严守党纪国法、严格按规矩办事,做一名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的好党员、好干部,这既是党的要求,也是人民群众工作的要求。

  总之,“守纪律、讲规矩”为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设置了“红线”“高压线”,为全体党员养成清风正气的作风指明了方向。只有让纪律底线真正“带电”“生威”,党员干部才会规范自己的行为,才能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才能肩负起全面建成小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

  文/刘空军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9/07/441753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