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评:绿色发展让黄石找到不枯的“资源”

来源:红网 作者:红评 编辑:夏熊飞 2017-08-11 20:20:12
时刻新闻
—分享—

  “绿色发展,绿色生活”系列红评之三

2016年9月,黄石园博园部分场馆建成,图为凌波步道。

  专题链接:

  绿色发展 绿色生活

  相关新闻:

  【绿色发展 绿色生活】黄石关停“五小”:“水墨色大牡丹”走进历史烟尘

  【绿色发展 绿色生活】“光灰”vs“绿色”:没有硝烟的同城暗战

  【绿色发展 绿色生活】翻滚吧!黄石新港

  【绿色发展 绿色生活】老工业城里的凡人鹅事

  【绿色发展 绿色生活】砍树人的后半生(图集)

  【绿色发展 绿色生活】记者手记:“刮骨疗毒”重塑生态绿城

  相关视频:

  【绿色发展 绿色生活】走绿色发展之路 从“光灰城市”到“山水园林”

  【绿色发展 绿色生活】生态优先 黄石新港着力建设“绿色港口”

  【绿色发展 绿色生活】湖北黄石:“矿冶之都”兴起绿色革命

  湖北黄石曾经因为矿坑遍地而被列入全国资源枯竭型城市,曾经因为污染严重而戴上“光灰城市”的帽子,而今却已经是一个“半城山色半城湖”的绿色发展之城。不久前更是入选全国首批12个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是湖北省唯一入选城市。

  资源枯竭,换句话说,其实就是“坐吃山空”,陷入难以为继的境地。不过,是否是真的“坐吃山空”,却要看你把什么当作“山”,把什么当作“资源”。如果仍然只把矿产当资源,把对环境的破坏当作“吃”饱的唯一途径,发展就只能走进死胡同,甚至再也走不出来。但是,如果转变一下思路,将绿水青山看作资源,把青山当作金山银山,向好的环境要效益,通过保护环境获得发展,发展便会呈现出一片不一样的天地,未来便是一片不一样的前景。

  从地下转向地上、从黑色转向绿色、从碳转向低碳、从制造转向创造——黄石打响的是一场关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硬仗”,探索的是一条在资源能源利用效率、污染排放水平、工业结构调整等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的绿色发展之道。

  这场“硬仗”,考验的是黄石人的决心和勇气,激发的是黄石人的智慧和激情,磨砺的是黄石人的品格和意志。转变之艰难,可想而知。

  每天在固定的时间起床,走固定的路线上班,遵循固定的模式工作,一个人会活得舒适,而且,在这种习惯性的舒适中,人也会本能地抗拒改变,甚至拒绝任何形式的创新,尤其是拒绝那种痛苦的、颠覆性的变化。人如此,一个地方的发展往往也如此。这也是为什么一些地方从无限制地向环境索取向绿色发展转型如此艰难的原因所在,这也是为什么像黄石这样在短时间内实现成功转型值得敬佩和赞赏的原因所在。

  生活在“光灰城市”的切身感受,对污染的深恶痛绝,让黄石市向绿色发展的转型之路从一开始便得到了群众的大力支持。来自群众的支持,让转型的阻力迅速得以化解,让绿色的发展模式迅速得到接受,让创新的实践迅速得以落地,一切都是那么的坚定而自然。

  发展方式的改变,其目的并不是要从舒适进入痛苦,而是通过痛苦的转型,从一个舒适区进入另一个舒适区,一个可以在其中获得长久发展、永续发展的舒适区。实际上,之前的舒适区已经变得很不舒适,不仅是生态环境的恶化让人们的生活和健康受到越来越强的困扰,那种靠牺牲环境换来经济一时发展的模式也已经变得难以为继,改变是大势所趋,是发展的必然。

  幸运的是,在实现老工业城市转型的过程中,在实现绿色升级的过程中,黄石市抓住了历史的机遇,作出了虽然痛苦但却关乎子孙后代未来的决定,在艰难的转型中寻求突破,在绿色发展中探索新的经济增长模式,在最严格的生态保护中找到提升群众生活水平和幸福感的途径。

  如今,“生态”“绿色”已成为黄石这座老工业城市的新名片,绿色资源正在源源不断地生长。告别对舒适的依恋和对熟悉的发展路径的依赖,凤凰涅槃,浴火重生,黄石人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自己的坚韧和勇气,也为一座城市的长久繁荣找到了一条绿色之路。

  文/红评

来源:红网

作者:红评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8/11/437992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