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八一”精神

来源:红网 作者:朱川平 编辑:王俞 2017-08-07 22:31:57
时刻新闻
—分享—

  90年前,被誉为“石破天惊第一枪”的八一起义在南昌打响,这第一枪不仅诞生了一支人民军队,而且铸就了“听党指挥、敢为人先、百折不挠、为民奋斗”的“八一精神”。用生命与鲜血铸就的“八一精神”,始终引领着时代前进的脚步,更成为实现伟大“中国梦”不竭的力量源泉。

  “八一精神”出现在风雨如晦的年代,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迎来曙光。可以说,南昌起义这“第一枪”,带给当时的中国人民以希望,为后来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一步步走向繁荣昌盛奠定了基础。“八一精神”作为人民子弟兵的重要精神支柱、信仰力量,促使着党领导下的人民子弟兵不怕牺牲、奋勇向前,为了国家、民族和人民,前赴后继、砥砺前行,从胜利走向胜利。

  为民奋斗、百折不挠,“八一精神”升华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是弘扬中国精神、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动力。八一南昌起义部队南下失利后,起义领导人和许多参加者在极其艰难困苦的条件下,继续坚持革命斗争,经过长期革命战争的考验,成为领导革命斗争和人民军队建设的骨干,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和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以为民奋斗、百折不挠为重要内涵的八一精神,贯穿于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等宝贵精神之中,并与这些精神一起铸就了红色文化的铮铮风骨,形成了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鲜明品格。始终依靠人民、相信人民,成为我们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从挫折中奋起、在战胜困难中不断成熟的一大法宝。

  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八一” 精神。它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八一精神在情感层面表现为忧患意识和爱国精神,呈现出共产党人鲜明的价值取向;在价值层面表现为公仆意识和民主精神,呈现出共产党人高尚的道德情操;在意志层面表现为人民意志和创造精神,呈现出革命者勇往直前的英雄气概。“八一”精神提升了民族的自信心、向心力和创造力,能够使中国人民团结一心、自强不息,永远朝气蓬勃地迈向未来,激励中国人民为铸就伟大“中国梦”而奋斗!

  文/朱川平

来源:红网

作者:朱川平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8/07/438469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