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落实“两个责任”要“知觉行”合一

来源:红网 作者:黄娇 编辑:司马清 2017-07-29 16:01:1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常德市通报了多起落实“两个责任”不力且受到责任追究的典型案件,对一批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力的党员领导干部进行了严肃问责。动真碰硬,让人称快。落实“两个责任”是各级党组织常讲常新、常抓不懈的“紧箍咒”,我们党员干部必须自觉做到“知觉行”三合一。

  树立三种意识,培养高度的自觉认识。意识是行动的先导,对“两个责任”落实要做到宗旨意识先行一步、责任意识先行一步、问责意识先行一步。强化宗旨意识,树立正确的政治观。马克思主义权力观概括起来就是两句话: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党员干部在工作中职责,这既是权力,又是责任,必须以讲政治的高度认识,树立正确的纪律观。强化责任意识,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政绩源于责任,责任决定政绩。既要对上负责更要对下负责,多办利民、惠民的实事。要树立务实的政绩观,从对长远发展负责的高度,立足实情出实招,埋头苦干抓落实。强化问责意识,树立正确的工作观。

  把握三个要领,培养高度的党员觉悟。如果把“两个责任”落实比喻为“一辆车”的话,要开好这趟车,就得正确把握和借鉴开车的相关要领。把握好正确工作方向,检验党员在工作中是否选对了工作方向,关键看职责任务,各级党委要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规定和责任,只有明确这些方向,“两个责任”才能切实落实。把好违纪成本管理,面对金钱、权力、美色、物质、享乐等诱惑,领导干部一定要上紧“思想发条”,保持清醒的头脑,该“刹车”的时候要主动、及时地“刹车”,不闯“红灯”。无数的事例证明,在违规违纪违法的道路上该“刹车”就“刹车”,是对己、对家、对人、对组织、对社会的负责;该“刹车”不“刹车”是害己、害家、害人、害组织、害社会。把好长远品德修养,“人生车辆”不可能永远是新的,也不可能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除了要主动接受组织、人民群众、社会各界的教育和监督外,更多的应是立足于自己注重思想品质修养,重视自身的健康与生命。

  落实三个责任,培养高度的表率践行。对“两个责任”,我们要存敬畏之心,要存担当之心,要把自己摆进去,要存服务之心,要把服务群众作为首要任务。坚持铁的学教,落实内在的“自责”。要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章党规,积极深入地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提升学习教育的成效。同时,要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用典型的警示案例引导教育党员干部遵规守纪。坚持铁的监督,落实外在的“互责”。要自觉接受社会群众、党员干部的监督,正确认识网络监督的重要性,引导好网络舆情。通过各类监督,形成互相“督责”“问责”“问效”的浓厚氛围。坚持铁的纪律,落实纪律的“职责”。严格落实各项党规党纪,按照《问责条例》的各项条文,指导党员干部工作,把本职工作放到《问责条例》的框内,不可丝毫有越框行为。

  历史证明,党规党纪面前,严守者获益,玩火者自焚。归根结底,全面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关键主体在于党员干部自身,必须做到“知觉行”合一。

  文/黄娇

来源:红网

作者:黄娇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7/29/437509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