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说说永州的世界最大露天摩崖石刻群

来源:红网 作者:唐学伟 编辑:易木 2017-07-27 17:27:55
时刻新闻
—分享—

(摩崖石刻)

  何谓摩崖石刻?摩崖石刻是中国古代的一种石刻艺术,指在山崖石壁上所刻的书法、造像或者岩画。摩崖石刻,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摩崖石刻是指人们在天然的石壁上摩刻的所有内容,包括各类文字石刻、石刻造像,还有一种特殊的石刻——岩画也可归入摩崖石刻。狭义的摩崖石刻则专指文字石刻,即利用天然的石壁刻文记事。

  而摩崖石刻群是相聚成伙的,聚集在一起的。永州祁阳县的浯溪公园,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级风景名胜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9年2月1日,被国家批准为AAAA级旅游景区。

  浯溪公园是我国江南现存最大的露天摩崖石刻,景区位于县城西南湘江西岸,是县城新区的中心位置,也是祁阳对外宣传的文化名片。

  这里保存的大唐中兴颂,可谓大气磅礴。元结在公元761年撰写了《大唐中兴颂》,后来大书法家颜真卿将此文书写下来镌刻于江边崖石,因其文奇、字奇、石奇,被后人誉为浯溪“三绝”。

  继《大唐中兴颂》之后,历代共有250多名文人学士到此游览,题诗作赋,铭刻石上,成为国内最大碑林,是世界研究碑石文化的一个宝库。其中,留有宋代著名书法家米芾的《浯溪诗》和著名文学家黄庭坚的长诗《书摩崖碑石》等千古绝唱。还有清人何绍基、吴大徽等名家题名刻石的浯溪新三铭诗碑、词碑。

(米芾)

  1996年后,无产阶级革命家陶铸的《东风》诗碑和《踏莎行》词碑也相继在景区树立。

  期待永州的祁阳县,能很好地珍惜、传承并挖掘这一文化“宝藏”,推动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发展,让海内外游客来永州领略这一世界文化奇观,岂不乐哉?

  文/唐学伟

来源:红网

作者:唐学伟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7/27/437298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