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将这场波澜壮阔的司法改革进行到底

来源:红网 作者:疏影 编辑:夏熊飞 2017-07-21 17:21:31
时刻新闻
—分享—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深入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成就,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指导,中央电视台承担制作的十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于2017年7月17日起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20日晚播出第四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公平正义如同空气与水。它不能缺席、不应迟到。”在一个现代文明国家里,司法就是守护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司法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领域之一。《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全片围绕着十八大以来新一轮司法体制改革的决策过程、探索实践和推进成效,以内蒙古呼格吉勒图强奸杀人案、卢荣新案等多个丰富具体的案例,生动地讲述了司法责任制改革、诉讼制度改革、司法便民利民改革的司法改革“三驾马车”正如何促进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凸显了习近平同志在司法体制改革中所体现的深厚的理论涵养和战略定力。

  近年来,司法体制改革和其他各项改革一样,也正逐步迈入“深水区”,“立案难、执行难”的矛盾依然比较突出。针对其所面临的深层问题和体制弊端,必须刮骨疗伤、对症下药,而司法改革的关键之举就是实行司法责任制改革,明确要求法官和检察官对案件质量终身负责,这样使得权力到位,责任到人,以责任倒逼公正。同时,在司法责任制改革的基础上,实行以员额制为抓手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司法责任制、司法人员职业保障、省以下地方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四项制度性改革措施,为司法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奠定了体制框架。

  司法体制改革的核心目标是保证公正司法、加强政法队伍、维护人民权益、提高司法公信。将司法改革进行到底,就必须在总目标和总体框架的指引下,既注重顶层设计也注重基层探索,既要遵循科学理论也要突出问题导向,既要坚持创新思维更要坚持司法规律。

  “让法之所向,成为民之所盼”。人民群众是司法改革的受益者,人民群众也是司法改革的参与者,人民群众更是司法改革的评判者。司法改革“往哪改”“怎么改”“改得怎样”,最终还是要由人民说了算。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鼓励群众为司法改革群策群力,是每一名共产党员领导干部所必须做的。在改革的大浪潮里,没有一个人是“局外人”。让我们众志成城,团结一心,积极参与到这场波澜壮阔的司法改革里,让公平正义的阳光普照心田,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文/疏影

来源:红网

作者:疏影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7/21/436684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