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借力创新开放,跑出湖南崛起“加速度”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王俞 2017-07-19 14:05:53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7日至18日,中共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长沙召开,总结上半年工作,安排下半年工作,部署推进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若干意见》(简称《意见》)。《意见》指出:到2021年,全省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0000美元,经济竞争力、科教创新力、文化软实力、生态承载力、开放影响力在全国进位争先,走在中部崛起前列,加快迈向基本现代化。(7月18日红网)

  制定战略只是第一步,实施战略才是关键一步。创新和开放是干出来的,不是等来的。因此,全省上下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认识到创新和开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基本趋势、基本经验,是湖南加快发展的潜力所在、希望所在。各地各部门要狠抓工作落实,依靠苦干实干把好的思路、好的决策真正变成美好现实,以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开放崛起战略落地落实。

  抓落实要突出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上。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是一种认识,一种客观事物在我们头脑中认知的反映,并通过语言、文字、动作表达出来,是一种“思”与“想”的结合。要解放思想,首先就要有思想。只有通过不断学习,才能形成自己的思想,不仅要学政治理论,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素质;更为关键的是,还要学习业务知识,提高业务水平,将思想与行动统一起来。所谓解放思想就是要使自己的思想认识,随不断发展的客观实际变化而变化,敢于实践、勇于探索,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因此,贯彻落好《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若干意见》,就要突出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这个根本前提,在思想观念上来一次大讨论、大洗礼、大革新,破除思维定势、工作惯性和路径依赖,培育创新理念、开放意识,以思想的大解放驱动创新的大突破,以观念的大更新构建开放的大格局。

  抓落实要体现在完成目标任务上。狠抓落实、善抓落实,是确保决策实施、工作推进、任务完成、目标实现的根本保障。不抓落实,再高的目标也会落空,再好的思路也得不到贯彻。说了算、定了干,吃得苦、霸得蛮,历来是湖南人的优良传统。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若干意见》指出:“到2021年,全省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0000美元,经济竞争力、科教创新力、文化软实力、生态承载力、开放影响力在全国进位争先,走在中部崛起前列,加快迈向基本现代化。”因此,各级党委政府、各地各部门、各级领导干部就必须不折不扣地贯彻,千方百计地推进,咬定目标不放松,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落实,一个步骤一个步骤地推进,坚定不移,紧抓不放,善始善终,不能紧一阵松一阵、抓一阵停一阵。要大力倡导不等不靠、不推不拖、雷厉风行的作风,大力弘扬一抓到底、常抓不懈、持之以恒的精神,突出精致精确、用心用力这个根本方法,在精致招商、精确投入、精细服务上下功夫,多用脑子、扑下身子、撸起袖子,发扬工匠精神,下足绣花功夫,把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一步一个脚印推向前进。

  抓落实要体现在责任担当上。工作落实没落实,落实得怎么样,最能体现一个领导干部的能力素质和责任担当。因此,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增强责任意识,时刻把工作放在心上,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尽心尽力抓出成效。要把自己看成抓落实的“第一推动力”,决不能只做“二传手”或者“传声筒”。我们要带头抓落实,既当“指挥员”,又做“主攻手”,既要提高自己做好表率,又要帮助他人带好团队,努力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一级做给一级看、层层抓落实的生动局面,确保到2021年,全省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0000美元目标的实现。

  总之,以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开放崛起战略落地落实,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多用脑子、扑下身子、撸起袖子,发扬工匠精神,下足绣花功夫,带领广大干部群众紧紧依靠创新开放跑出湖南“加速度”,开创湖南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文/刘空军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7/19/436363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