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评:坚持创新引领开放 实现全方位突破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红评 编辑:夏熊飞 2017-07-18 23:44:24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7日至18日,中共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长沙召开,总结上半年工作,安排下半年工作,部署推进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

  纵观世界各国社会经济发展历史,创新与开放是永恒的主题。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经验也证明了,只有坚持创新精神、开放思想,做到包容并蓄,敢想敢干,不畏艰难险阻,才能勇立潮头不放松,把握住发展的历史机遇。湖南素有敢为天下先的拼搏精神,在改革开放的历史浪潮里,在三湘大地上,一棒又一棒的接力前行,留下了湖湘儿女创新无止境、开放不停歇的艰辛探索,谱写了湖南发展的辉煌篇章,取得无数优异成绩。

  自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湖南明确571项改革任务,已全面完成540项改革任务,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在湖南部署的改革试点任务160项,已完成29项;省直有关部门自主开展试点任务120项,已完成25项。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取得了明显进展,基本实现阶段性目标。全面深化改革行进三年多,湖南20余项改革走在全国前列,30余项改革形成湖南特色,一批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

  百舸争流,不进则退。创新开放没有回头路,在全国一盘棋,兄弟省份都在努力拼搏、改革进取的时代背景下,湖南自然不能屈于人后,要积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以思想的大解放驱动创新的大突破,以观念的大更新构建开放的大格局。一系列闪耀的数据,证明湖南在推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过程中,没有躺在历史的“功劳簿”上睡大觉,而是秉持创新突破自我的原则,勇于探索新的改革方案,将开放政策用足,抓住中部崛起的战略机遇,从而实现全方位突破发展。

  从临澧太平村的乡村剧变,到中联重科的漂洋过海;从电视湘军的异军突起,到长株潭自主创新现象的蜚声全国,改革开放在湖南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如今,湖南GDP总量突破3万亿,居全国第九位,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城乡面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成绩固然可喜,也要看到不足之处。尽管湖南经济总量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10位,但人均均量和运行质量不占优势,县域经济、非公经济、开放型经济是“三条短腿”,发展不足仍是最大省情。

  因此,湖南要继续努力推进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大胆借鉴学习先进发达省市的成功经验。同时,结合湖南实际情况,融合吸收进化出新模式,用互联网升级改造传统产业,实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善于利用新技术,大力发展新兴产业,促进湖南走跨越式发展道路,缩小与发达地区的差距。并努力在新经济领域实现突破,以新动能带动整体经济发展,在部分新兴产业达到领先地位,以实现跨道超车目标。

  为了达成这些目标,湖南要抓住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针对创新开放制定改革方案,大力促进“双创”,持续兴起创新创业高潮,激活社会各界的创新精神,点燃思想火花,鼓励脑力激荡。着力引进500强企业,加快开放平台建设,吸收引进成熟经验和成果,促进湖南经济再上新台阶,驶入发展的快车道。

  文/红评

来源:红网

作者:红评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7/18/436286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