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你我齐动手,助力灾后家园重建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王俞 2017-07-12 00:03:4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在邵阳市调研。

  7月10日,从长沙乘高铁抵达邵阳北站后,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第一时间赶赴新邵县坪上镇筱溪村,看望慰问当地受特大洪灾影响的群众,检查指导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等工作。杜家毫指出:“各级党委政府一定会帮助大家尽快重建家园,争取让大家赶在春节前搬进新房迎新年。”(7月10日红网)

  据报道,6月22日以来,湖南省遭受了近年来历时最长、范围最广、强度最大的降雨,共造成全省14个市州120个县市区受灾。截至7月8日上午10时,全省共有1223.8万人受灾,因灾死亡或失踪人数83人,直接经济损失381.5亿元。

  当前,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灾后重建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但灾后重建工作任重道远,还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因此,我们要积极行动起来,你我齐动手,重建新家园,投身到灾后重建工作中。

  首先,各级救灾资金要迅速到位。目前,省民政厅已会商省财政厅,紧急下拨中央救灾资金3.1亿元、省级救灾资金4000万元,下步要督促市县立即落实救灾资金分级负担机制,加大地方财政投入,按照7:3比例进行配套,提高全省救助标准。其中,对因灾紧急转移中没有自救能力,需要救助的,按人均300元进行救助;过渡期生活救助中对因灾房屋倒塌或严重损坏,无房可住、无生活来源、无自救能力的,按每人每天20元左右,最长不超过3个月进行救助;灾后恢复重建方面,原则上对困难重建户按每户不低于2万元进行救助,对特困重建户(特困户、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和重点优抚对象家庭),要提高标准重点保障,对一般损房困难户,按不低于每户2000元进行救助。各级各部门要加快救灾资金特别是危房改造资金的拨付进度,助力受灾地区灾后重建,尽快恢复生产生活。

  其次,要树立信心,积极自救。面对无法抗拒的自然灾害,我们要正视困难,树立信心,大力发扬抗灾自救精神,不等不靠,自觉参与身边垃圾清理,清洁自己的家园;自觉维护公共秩序,不信谣不传谣,不去危险地方。要积极组织人员开展自救,帮助灾民尽快恢复正常生活秩序。

  再次,要发扬精神,志愿服务。广大共产党员、共青团员、人民群众要踊跃参加到志愿者队伍中来,积极参与灾区的清理路障、环境整治、困难帮扶、生产救助、卫生防疫等志愿服务中去,使灾区群众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展现“吃得苦、霸得蛮、不怕死”的湖南人民顽强拼搏精神。

  第四,要奉献爱心,互帮互助。“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广大群众和爱心人士要伸出爱心之手,尽己所能,积极帮助灾区人民及身边的老弱病残群体和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携手互助,共渡难关。

  你我齐动手,重建新家园!我们坚信,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一定能建设成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让我们齐心协力,守望相助,爱心与共,风雨同舟,为重建我们的美好家园贡献力量。

  文/刘空军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7/12/435494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