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沩山村民大救援”诠释守望相助高贵品质

来源:红网 作者:磊磊 编辑:王俞 2017-07-10 21:19:27
时刻新闻
—分享—

杨明元和村民们被埋爬出来时的模样。

  连日来,湖南长沙遭遇强降雨侵袭,洪水肆虐,不时发生泥石流、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备受国人牵挂。宁乡沩山的重大滑坡事件,也一直是舆论关注的焦点。9日,媒体还原了这起事件背后的真相——三十多个村民为救同村的周娭毑及其孙儿孙女,自发组织前去营救,结果8人在突如其来的泥石流中不幸罹难。

  灾难来临之际,沩山乡部分百姓的庄稼田地被洪水损毁,故土家园被泥流掩埋,在乡、村两级干部的果断决策下,及时地全部完成转移。按理说,这些人家已经相安无事,至少生命安全得到了保障。可生活中,往往会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小插曲,在不经意间改变事物的发展走向。

  原已转移至哥哥家的村民周娭毑见雨已停,于是带着孙儿孙女回家取物品。客观而言,这为参与救援的8名村民的牺牲点燃了导火索。加上沩山的居民多数依山傍崖而居,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频发,也已为灾难的发生埋下了伏笔。然逝者已矣,在这场灾难当中,我们见证了沩山村民的质朴与勇敢,平凡与伟大。

  或许有人质疑,用8条生命去换3条生命,值得吗?答案是肯定的。亦如曾经出现的,年轻小伙为救淹水老人,结果在施救中丧生,有人抛出是否值得的问题一样。人间大爱与无私奉献从来都没有价码和重量,是不能放在天平上去衡量的,更不能以数量或年龄为砝码来权衡得失。

  从熟人社会,到陌生人社会,爱、信任、奉献等品质,从某种意义上已经成为这个世界的稀缺品,拿生命做“赌注”的奉献精神更是难能可贵。从沩山百姓积极展开自救,“有一点希望就要抓住”,到沩山村民自发组织救援,“说不定还有希望”,没有响亮的口号,只有义无反顾的行动,从骨子里,透出一股坚韧劲儿,把邻里之间守望相助的精神,永远地镌刻在了这片土地上。

  “与邻为善,以邻为伴”,邻里关系是社会关系的重要组成,也是我们血脉相连的传统美德。孟子讲,乡里同井,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则百姓亲睦。足以可见,邻里关系在古人心目中的地位。在平日里,或只是借一勺盐,送一块饼的来与往,可这生活中的点滴情谊,正是构筑情感基石的粘合剂,也是一人有难时,邻里甘愿冒险施以援手的动力之源。

  天灾无情人有情,对泥石流中不幸遇难的村民,当致以最崇高的敬意。这些人,让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了邻里互助的强大精神气场,也让我们感受到构建“一家有难大家帮、邻里共享大家庭温暖”新格局的迫切。这样的人间大爱,是这个时代的需要,也是任何一个时代,都不可或缺的高贵品质。

  文/磊磊

来源:红网

作者:磊磊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7/10/435397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