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更多灾后重建佳音是对周文君最好的告慰

来源:红网 作者:容成平 编辑:夏熊飞 2017-07-07 22:39:46
时刻新闻
—分享—

抗洪期间,周文君在抢险一线。 图片为资料图

  2017年7月7日凌晨3点,长沙天心区市政工程管理局排水队工作人员周文君同志在支援岳麓区抽排积水的时候,因连续作业劳累过度,晕倒在抗洪一线,抢救无效不幸去世,享年58岁。红网第一时间对周文君的事迹进行了报道,当天上午,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在红网时刻新闻的报道上作出批示:感天动地,平凡而伟大!(7月7日 红网)

  24小时待命、连续工作十几天、总是主动请缨……红网的报道为我们逐渐还原了周文君生前的生活状态。应该说,周文君的工作岗位本就是极度需要奉献精神、需要全身心投入的,而周文君则在工作岗位要求的基础上,更进一步,他将平日的工作中身体力行着的负责与担当,坚持到了生命的最后一刻。

  这则新闻得以在星城乃至潇湘大地迅速传播开来,不仅得益于红网的及时报道,还因为周文君身上的奉献精神是值得珍视的。透过电脑手机屏幕,阅读周文君的点滴事迹,不用刻意地煽情,就足以令人动容。易炼红同志称赞其“平凡而伟大”。其实在社会中,绝大多数人注定是平凡的,没有轰轰烈烈的丰功伟绩可以去陈述,但这并代表着我们的一生注定平庸。

  诚如周文君,即使他没有因公殉职,他平日里的那份敬业,虽不引人注目,但同样值得大书特书。在城市遭遇水灾的危急时刻,也往往是他们能够“照常”挺身而出。而无数个保障社会生产生活照常运转的岗位上的“周文君”的存在,则是我们这个城市、这个社会永远昂扬向上、不断发展的不竭动力。

  周文君的存在,也是一面镜子,它照出了某些在共同的难关面前,自以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甚至在后方说风凉话等心理和行为的不堪。殊不知,如果没有在湘江边上辛苦巡查的党员干部、没有全线动员的橘子洲防汛应急抢险队伍、没有上下联动的武警城管队员等前方人员多日来的齐心协力,如何能有在大雨倾盆而下、湘江水位再创新高情况下的城市安然?换句话说,在共同的灾害面前,没有人能够置身度外,如果有人觉得自身无恙,那一定是其他人分担了他的危险,负责了他的安全。

  眼下,洪水已经退去,紧张的灾后重建工作被摆上台面。对于广大长沙市民乃至三湘儿女来说,比抵御水灾时动员覆盖面更大的一场战役已经打响,它需要所有力所能及的人们的共同参与。并不要求要像周文君那般在这场战役中留下多么感天动地的事迹,只要每一个为我们共同的家园尽一份心力,无数个看似平凡的举动,汇聚起的,一样是伟大的图景。

  湘江之畔,生活还将继续,更多灾后重建的佳音当是对他最好的告慰,愿文君同志安息。

  文/容成平

来源:红网

作者:容成平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7/07/435175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