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评:众志成城 风雨无惧

来源:红网 作者:吴展团 编辑:许敏 2017-06-26 13:31:41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23日下午,岳阳市区下王巷居民区,市消防支队特勤消防中队官兵在转移被困群众。

  新闻专题迎战暴雨,湖南吹响集结号

  “今夜有暴风雨”!连日来,我国南方部分地区出现了特大暴雨,造成严重的自然灾害。近日,朋友圈里满是灾区的图片和视频,看得令人揪心。

  湖南是这次持续强降雨的重灾区!据红网时刻新闻报道:岳阳、湘西州、常德、怀化、张家界、益阳、娄底7个市州38县(市、区)320个乡镇98.61万人受灾,紧急转移人口7.67万人,直接经济损失10.87亿元;资水、沅水出现超警戒水位……

  汛情就是呼唤,灾情就是命令。暴雨袭湘,洪灾无情、人间有爱,从南到北、从东到西,险情就是战场,时间就是生命,一场与洪水的战争在三湘大地惊心动魄地展开——危险河堤上,滔滔洪水中,各地党员领导干部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动员起来,投入到防汛抗灾工作中,带领三湘儿女一起奋战,用坚忍的意志谱写了一曲曲抗洪战歌。

  邓小平同志曾指出:“什么是领导?领导就是服务!”一语道出了共产党人当官做事的真谛,这就是领导工作的本质。面对当前严峻的汛情,湖南省各级领导干部紧急部署、深入一线,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

  6月23日晚上,当许多人正准备入睡的时候,湖南省委领导们依然在忙碌着。当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到省防指召开防汛抗灾工作视频会,紧急部署当前防汛抗灾工作。杜家毫强调,要紧急动员、严阵以待,切实做好防汛抗灾各项工作,用各级领导干部的坚守和付出,换来人民群众的安宁、安全。

  全省各地、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身先士卒、靠前指挥,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防汛工作的指示和要求,上下一致,齐心协力,共渡难关。受灾地区当地党委、政府以及消防、公安等部门迅速行动,一支支抢险救援力量奔赴抗洪救灾最前沿。一场抗洪救灾的人民战争,在湖湘大地打响。

  群众有需要的地方,就是党员干部们工作的地方。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党员干部的身影。众志成城,风雨同舟——再大的风雨,我们不惧怕;再大的灾难,我们不气馁。如今,三湘大地,一张由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编织而成的防汛抗灾大网已然拉开,对汛情灾情严阵以待;一条由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共同筑起的防汛抗灾大堤已然形成,守护起全省人民群众的安危。

  防汛抗灾第一线,干部群众是一家,留下了一幕幕感人的情景,进一步深化了鱼水之情——24日4时开始,沅陵县、乡领导全部深入受灾一线,出动应急抢险队员1500余人次,组织转移群众1.15万人,无一人伤亡。

  24日6时,资阳区新桥河镇磨刀岩水库发生溢洪险情,乡镇领导紧急转移4户12人,并立即组织100多名劳力抢筑子堤,控制了险情发展。

  “阿婆,您慢点,抓紧我的肩膀。”凤凰县公安局民警田塘平和麻永生一边一脚深一脚浅地在洪水里走着,一边轻声对背上的阿婆说道。6月24日中午,凤凰县廖家桥镇老田冲村遭受暴雨袭击,廖家桥派出所民警火速驰援,紧急转移受灾群众。

  6月24日上午,暴雨造成桃源县沙坪镇圩场被淹,留守的龚某一家老小4人被洪水围困,在危急的情况下,沙坪派出所民警身上绑着绳子,背上楼梯和橡皮艇,用了一个多小时,终于将他们全部安全救出。

  6月24日,辰溪县自来水厂旁发生房屋涨水人员被困事故,当地公安消防支队辰溪大队接到报警后,立即调集水罐消防车,7名消防官兵赶赴现场进行救援,4名被困人员全部安全脱险。

  这些,仅是基层抗洪救灾的缩影。这样的雨情和险情,这样的战斗和救援,这样的情感和情形还有很多……广大干部、民警、消防官兵以及群众,筑成了暴风雨中的一道钢铁长城,他们是抗洪抢险中最勇敢、最可爱的人。

  强降雨仍在持续,跟洪水的战斗一直在继续。危险面前,总有一种力量在支撑;危急关头,总有一种信念在坚守;危难时刻,总有一种精神在迸发;危机之中,总有一种情怀在涌动。

  这是一个悲情的雨季。一场持续的大洪水,席卷了三湘儿女的家园。一排排房屋无影无踪,一片片树木、庄稼连根拔起,一座座桥梁路坝数轰然倒塌,万人含泪大转移……

  这是一个感人的雨季。洪水来袭时,党员干部敲破脸盆、喊破嗓子,挨家挨户催转移;被困孤岛时,冲锋舟、人背肩扛,强行开进,送水送粮;车辆沦陷时,众人前拉后推齐用力,冲出重围……

  这是一个坚强的雨季。鲜艳的“橘红”在暴雨中闪烁,满身泥浆的“迷彩”在大坝上穿梭。军旗猎猎,党旗飘飘,堵决口、固险堤、救险情,同甘共苦、风雨同行。7300万湖南人民在洪水中挺起了不屈的脊梁……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洪水淹没了我们的田园,摧毁了我们的房屋,危及了我们的安全。但是,洪魔激励了湖南人民的斗志,意志更加坚定、精神更加奋勇。我们决心并坚信:一定要肩并肩、手挽手,共渡难关!

  文/吴展团

来源:红网

作者:吴展团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6/26/433582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