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让基层腐败成为“溃堤的蚁穴”

来源:红网 作者:雷顺尧 编辑:夏熊飞 2017-06-20 19:37:16
时刻新闻
—分享—

  “没想到处理速度这么快,真是大快人心!”近日,说起纪委快查快办,仅一周时间就“拿”下多名村干部套取专项资金30余万元的案子,祁阳县七里桥镇大坳村村民彭大爷喜形于色。走进湖南各地,越来越多的基层群众正切身感受到反腐“红利”带来的获得感。(6月16日《湖南日报》)

  基层一线是群众最集中的地方。很多人长年累月生活在基层,纠纷的解决、对上级的诉求、党的大政方针的传达、法律法规的普及等各种事项基本都是通过村社区干部或乡镇干部这个通道。可以说,村社区、乡镇等基层干部的形象就是党和政府的形象。基层干部的一言一行,老百姓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基层干部严用权则群众受益,滥用权则群众遭殃,贪腐是群众最深恶痛绝的行为。

  近年来,基层贪腐严重损害着党和政府的形象,不断透支着基层群众的信赖。一般来说,基层群众的文化水平比较低,参与公共治理的热情不高,权利意识不浓。基层群众这些特点让某些党性修养不高、党风党纪不正的投机干部有了可趁之机,他们或乱立名目征收费用,或克扣上级部门下发的各种惠民补贴,更有甚者私自转让集体土地等。但随着群众文化知识普及和互联网的推广,他们获取信息的渠道越来越多,权利意识越来越浓,对于滥用职权贪污腐败的基层干部极度不满。我们经常会看到,村干部与村民之间的关系被搞得剑拔弩张,不断爆发各种各样的矛盾。

  对于基层腐败,我们有必要加以高度重视,切莫让其成为了“溃堤的蚁穴”。“祸患常积于忽微”,腐败就像汹涌澎湃的江水,哪怕是开一个碗大的口子,它就会冲破纪律的大堤,迅速蔓延开来。因此,切不可轻视基层腐败的杀伤力,很多地方政府正是因为对基层贪腐缺乏足够的认知和重视,最后才出现了很多“小官巨贪”的现象,严重损害着党和人民的利益。

  治理基层腐败刻不容缓。树立党和政府在基层群众中的威信,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坚决清理“害群之马”。一要用好两个党内法规,对小贪小腐零容忍;二要加强职能部门的监督力度,实行定期和不定期的抽查监督,严格财经纪律;三要畅通群众举报渠道,让群众直接监督基层干部;四要提升基层群众的权利意识,通过普法宣传、政策讲解等举措扩大群众的知情权。

  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源泉和执政之基,他们是推进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国梦的决定性力量。因此,作为党和政府在基层最广泛的代言人,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要恪守本分、守土有责,不做贪腐者和溃堤者,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文/雷顺尧

来源:红网

作者:雷顺尧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6/20/433004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