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砥砺奋进的五年】湘西经验点燃精准扶贫“智慧火花”

来源:红网 作者:程传波 编辑:许敏 2017-06-20 09:43:21
时刻新闻
—分享—

老司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助力湘西州全域旅游。图/红网

  6月20日,红网推出《砥砺奋进的五年》湘西篇,文章重点提了该市州的“精准扶贫”。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西考察扶贫工作时,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的概念。2016年11月30日至12月1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深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调研时强调,在打造全域旅游基地中找准发力点和突破口,抢抓机遇、奋勇争先,认真解剖“麻雀”,做好精准扶贫各项工作,坚决打赢以自治州为主战场的扶贫开发攻坚战。(6月20日红网)

  湘西,地处湘鄂黔渝四省市交界处,是湖南省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州。或许,我们不少人知道这片神秘的土地,是源于沈从文老先生的那篇《边城》。沈老先生以20世纪30年代的边城小镇为背景,以优美的笔触为我们描绘了湘西地区特有的风土人情,令人难以忘怀。在小说中,这里山清水秀,风景如画,远离世事喧嚣,是一片难得的人间净土,也是我们心之向往的好去处。

  美得让人心痛,却也穷得让人揪心。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民曾饱受贫困的折磨。2013年,湘西州GDP仅为湖南全省的1.7%,财政收入仅为全省的1.5%,人均分别为湖南全省水平的44%和52.4%。直到2014年,湘西州通过精准识别确定,全州还有73.43万贫困人口。一个个数字的背后其实是数以万计的贫困人口和家庭,青山绿水之下掩盖着贫穷落后,岂能不令人感心痛伤感?

  所幸,这个时代并没有抛弃这片土地,也没有忘记这里的人民。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湘西州视察,对扶贫工作作出“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批示。随后,湖南省进一步加大对湘西的支持倾斜力度,启动实施湘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工作三年行动计划,从资金、项目、人才、对口扶持等多个方面对其进行点对点的帮扶。如今,这些举措已初显成效,湘西的精准扶贫取得阶段性胜利,同时也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2016年,湘西全州累计减少贫困人口35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6.14%,全州进入减少贫困人口最多、农村面貌变化最大、贫困群众增收最快的时期。

  这份成绩的背后,无疑是沉甸甸的责任和担当。从花垣县十八洞村到凤凰县雄龙村,从永顺县老司城到湘西经济开发区,我们不仅能够看到扶贫的全面开花,还能看到扶贫的各有特色。因村制宜,精准施策,走产业扶贫的道路,这可能正是湘西脱贫攻坚实现“精准滴灌”的最大“诀窍”。正是依托产业,十八洞村的人均收入才从2013年的1668元增加到2016年的8133元;正是依托产业,雄龙村才能超计划提前完成三年规划建设扶贫任务;正是依托产业,建档立卡的几千名农民才能通过免费技能培训转变为有一技之长的产业工人。正如“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和“输血不如造血”,湘西正是让老百姓通过实实在在的技术、手艺、产业发展等途径,与贫困永远告别。

  五年一个刻度,湘西演绎着旧貌换新颜的历史巨变,为这片土地注入发展的蓬勃动力。五年一次飞跃,湘西早已吹响了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的冲锋号,为如期全面脱贫做足准备。在精准扶贫这条道路上,湘西不仅交出了令人满意的优秀答卷,还为我们探索出了“湘西经验”,走出了“湖南特色”,甚至成为全国扶贫脱贫实践的“活教材”和“好样板”,为全国各地的精准扶贫点燃“智慧火花”,我想,这或许才是湘西最值得让人敬重的历史功绩。

  文/程传波

来源:红网

作者:程传波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6/20/432912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