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互联网思维走出湖南政务创新之路

来源:红网 作者:吕涯 编辑:夏熊飞 2017-06-19 22:39:1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次常委会议在大会发言阶段开展远程协商发言,并首次面向社会公众进行网络直播。)

  6月19日,十一届湖南省政协第二十四次常委会在长沙正式开幕。本次会议是湖南省政协2017年首场专题协商议政性常委会,围绕“实施开放崛起战略,建设开放强省”主题开展协商议政。本次会议共有12名省政协委员发言,其中8名委员在主会场发言,4位委员在远程协商视频连线点发言。而具有创新意义的是,这次湖南省政协常委会首次通过红网、时刻新闻客户端等网络媒体向社会直播。

  直播湖南政协常委会,这在全国政协系统是一次重大创新,也是互联网思维与政务服务的鲜活对接。在直播镜头之下,数十万网友们了解到湖南省政协围绕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湘企出湘”“湘品出境”等多个专题进行的深度分组讨论,也听闻到湖南省政协委员、湖南卫视主持人汪涵对湖湘文化要走出去的见解。可以说,这一场直播所收获到的干货,其分量可谓相当重。

  经过这么多年的风生水起,“互联网+政务”已经拥有了诸多生动局面,并具有了和互联网生态同样发散的思维方式。如果说微博时和政府官方网站打开了“互联网+政务”的1.0时代,APP移动客户端又打开了“互联网+政务”的2.0时代的话,那用直播形式进行重要政务会议和事项的报道,无疑是延伸到了“互联网+政务”的3.0时代的范畴。

  从技术角度而言,直播并非是具有划时代的互联网工具,但就其应用在“互联网+政务”的领域中,以及拉近民众参政议政的活泼性和互动性而言,确有让人无限期待的进步意义。在这次湖南省政协常委会在网络直播之前,就有人担心“直播可是无法剪辑的,说错了话怎么办?”这句话中的语境,就可以窥见一些政务工作者的保守思维。

  在很多重要的政务场合,一些发言和观点的阐述,在未同步直播的镜头之下,就有了可转身和可商量的空间,随之不可避免地要事先打好草稿,甚至是要再润色、再加工,以争取自己在灯光下的体面。从缜密和逻辑的角度而言,这样做有它的道理,而从民众参政的角度而言,如果能有更多的像网络直播的这种方式来议政,那就更加地“原汁原味”——履职、服务、互动、管理、宣传等各大政务功能将零距离地走进群众中来。这样所带来的沟通效率和服务水平,一定是立竿见影的。

  更重要的是,用网络直播这种类型的互联网+政务,之所以它的进步意义明显,就在于它倒逼了政务服务的水平,加深了政务服务的广度与深度。同时,“互联网+政务”的维度之下,“拍砖”“找刺”很可能说来就来。政务履职者要见招拆招,让自己不至于下不了台,那肚中没有干货,显然不行。因此,用网络直播这样的技术手段来辅助政务的开展,必然要走出一条政务创新之路,这种创新,是技术工具带来的,但更大的意义则是对自身服务人民的理念和能力带来的创新。

  杜家毫曾强调:“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当下的互联网时代,是具有改革气质的时代,任何工具带来的创新,都将以不舍昼夜的形式推进着人们的进步。而当群众已经习惯用“互联网+”的思维来思考问题、发现问题和处理问题的时候,政务就一定要同时间处于“在线”的状态,并加速朝人们走来。湖南在这个领域,已是走在前列。

  就在本月7日,由湖南省政协新闻宣传中心和红网联合推出的《政协主席走进红网》直播访谈节目在红网、时刻新闻客户端等平台同步播出。长沙市政协主席文树勋、浏阳市政协主席李家喜、宁乡县政协主席邓杰平,在节目中分享了关于地方社会经济民生热点事件背后的政协故事,受到广大网友的热烈好评。这种好评,来源于大家乐见政务履职者们“接地气”,更在于他们的“不端着”,当然也是对互联网+政务更深更广推进的期待与呼唤。

  文/吕涯

来源:红网

作者:吕涯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6/19/432886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