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评:科学方法论是领导干部的“看家本领”

来源:红网 作者:覃正爱 编辑:许敏 2017-06-17 00:38:39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16日,《湖南日报》刊发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的学习体会文章《领导干部要学好用好科学方法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思想和工作方法重要论述的体会》,认为:学习运用科学方法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中国共产党的看家本领,是新形势下提高领导干部能力水平的紧迫课题。

  笔者以为,文章切中了当前各级领导干部如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重要论述的这个牛鼻子问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反复强调,领导干部无论从事什么工作,最紧要的是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把思想方法搞对头,增强工作的全面性、系统性、战略性和创造性。实践表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这个最要紧的事,也正是一些地方领导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的一大软肋。杜家毫畅谈学习体会,是率先垂范并对全省各级领导干部提出一项共同的学习要求,确保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时,做到既深刻领会和把握其中贯穿的鲜明理论观点和深邃思想内涵,也深刻领会和把握其中蕴含的丰富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自觉以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这无疑是当前各级领导干部如何深学践悟、不断提高“看家本领”的大课题、真课题。

  大家知道,毛泽东同志曾形象地把“方法”比喻为过河的桥和船,指出:“我们不但要提出任务,而且要解决完成任务的方法问题。我们的任务是过河,但是没有桥或没有船就不能过。不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不解决方法问题,任务也只是瞎说一顿。”“一切工作,如果仅仅提出任务而不注意实行时候的工作方法,不反对官僚主义的工作方法而采取实际的具体的工作方法,不抛弃命令主义的工作方法而采取耐心说服的工作方法,那末,什么任务也是不能实现的。”因此,对于领导干部来说,方法问题是至关重要的。

南湖红船。图/网友“心旺”

  方法论是人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方法的系统化、理论化。马克思主义哲学方法论,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的科学概括和集中反映,是哲学方法论中最为科学的方法论体系,也是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所遵循的根本方法的学说和体系。习近平同志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用唯物辩证、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断提高领导工作水平。”这是对马克思主义哲学方法论的精当概括,也就是说,马克思主义哲学方法论主要包括唯物辩证的方法、实事求是的方法和群众路线的方法,这是中国共产党人治国理政的根本方法,也是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科学方法。

  首先,要掌握唯物辩证的方法。所谓唯物辩证的方法就是客观地承认矛盾、分析矛盾、解决矛盾的方法。唯物辩证的方法是马克思主义哲学最重要的思想方法与工作方法之一,掌握了唯物辩证的方法,也就掌握了工作的主动权。唯物辩证的方法可以具体化为具有操作性的思想方法与工作方法,诸如一分为二法,就是强调要全面地看问题,不能片面地看问题,既要看到好的有利的一面,又要看到不好的有害的一面,只有这样才能认清事物的本质,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解剖麻雀法,就是要从个别上升到一般,从具体的事物中概括出带有规律性的东西,从而更好地指导工作;弹钢琴法,就是要处理好两点论与重点论的关系,既要统筹兼顾,又要突出重点,做到点面结合,有序推进;牵牛鼻子法,就是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而是要善于抓住主要矛盾或主要矛盾方面,抓住了主要矛盾或主要矛盾方面,其他矛盾就会迎刃而解;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法,就是强调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千万别“一刀切”,只有这样才能找到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等等。

  其次,要掌握实事求是的方法。毛泽东同志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中指出:“‘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亊物,‘是’就是客观亊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显然,实事求是就是从实际对象出发,探求事物的内部联系及其发展的规律性,认识事物的本质,通常是指按照事物的实际情况办事。实事求是是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精神实质的科学概括,也是毛泽东哲学思想的灵魂。实事求是既是思想路线,也是工作方法与思想方法。实事求是方法可以具体化为一切从实际出发方法、理论联系实际方法、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方法。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方法,就是强调干事创业不能从原则出发,而是要从客观实际出发,只有根据客观实际制定工作方针,采取具体举措,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才能防止主观主义;理论联系实际的方法,就是强调理论的必要性,因为“没有理论的实践是盲目的实践”,同时也强调实践的重要性,因为“没有实践的理论是空洞的理论”,理论只有联系实际,理论才有价值,实际只有在理论的指导下才能产生更好的效果;在实践中检验与发展真理的方法,就是强调实践的最终决定作用,任何认识的真理性不是靠嘴巴吹出来的,而是经过实践检验的,否则所谓的真理就是不可靠的。

铁警普法到田间。图/网友“dingyong369”

  再次,要掌握群众路线的方法。毛泽东同志在《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一文中指出:“从群众中集中起来又到群众中坚持下去,以形成正确的领导意见,这是基本的领导方法。在集中和坚持过程中,又必须采取一般号召和个别指导相结合的方法,这是前一个方法的组成部分。”“在我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作为基本的领导方法,群众路线的方法可以具体化为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方法。群众路线方法由于解决了党的工作目的、依靠的主体以及工作的方法三个问题,因而成为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的领导方法。

  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哲学方法论无论运用于革命实践,还是运用于改革发展实践,均取得了巨大的成效。然而,在新的历史时期,许多领导干部不太重视马克思主义哲学方法论,换句话说,就是不太重视科学的思想方法与工作方法,以致出现了“方法荒”,用通俗的话说就是“老方法不管用,新方法不会用,硬方法不敢用,软方法没有用”,这种状况极不利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邓小平同志早就指出“现在我们的干部中很多人不懂哲学,很需要从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上提高一步。”由此可见,杜家毫要求全省领导干部加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并提炼出习近平总书记来自于马克思主义方法论、来自于丰富的领导实践经验所蕴涵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既是其自身学习的重要体会,也为深入学习提供了重要的学习辅导材料,值得全省干部认真学习领会。

  (作者覃正爱系湖南省委党校教授)

来源:红网

作者:覃正爱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6/17/432673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