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冈机场通航为开放崛起注入新动能

来源:红网 作者:肖相客 编辑:夏熊飞 2017-06-15 19:15:04
时刻新闻
—分享—

  作为湖南省第七个通航的民用机场,即将通航的邵阳武冈机场将一天一个航班,首期开通两条航线,可到达北京、重庆(或贵阳)等地。6月14日,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邵阳武冈机场将于6月28日正式通航。(6月14日 红网)

  “不东不西,不是东西”。这原本是邵阳人用来自嘲的一句话,指的是他们既得不到东部发达地区足够的经济辐射,政策扶持的力度也不如西部地区,社会经济发展长期疲软无力。如今,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战略语境下,国家民航“十二五”规划新建机场项目——武冈机场的通航则不仅是让这句自嘲成为了彻底失去根据的玩笑话,更意味着邵阳乃至湖南的开放短板正在被大力补齐。

  邵阳位于湘中偏西南,旅游资源十分丰富,但长期以来民用航空的空白,导致邵阳崀山、武冈云山、城步南山国家公园等知名景点无法规模性的扩展游客量,这也成为邵阳推进全域旅游战略的桎梏所在。而今武冈机场的顺利建成与通航,势必将以便利的交通,进一步强化邵阳的旅游资源优势。旅游业的发展,直接带动的不仅仅是经济效益的提升,更有区域知名度上的增值。

  武冈机场的通航,至少带来了两大红利:

  其一,武冈乃至邵阳会吸引来外界更多的关注资源,从而凝聚起更多有利于脱贫攻坚的资源和力量。邵阳位于武陵山连片特困地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决胜阶段,脱贫攻坚任务异常繁重。武冈机场的通航,除了直接助推于当地旅游精品线路的做大做强,以旅游精准扶贫的方式带动沿线地区脱贫,更能以旅游业走出去为基础,形成“扩大名气,聚集人气”的“滚雪球”效应,从而有力地吸引各类战略投资者和各类具有战略眼光的技术人才、资本管理运作经验等涌入邵阳,从而让经济活力日益增强的邵阳得以迅速改变经济社会发展面貌。

  其二,迅速释放武冈乃至邵阳发展的巨大潜力。要致富,先修路。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加速阶段,只通路而没有将交通发展的抓手触及更多、更便捷的领域,必然要在发展竞争中落后。邵阳经济社会能取得今天的成就,靠的是改革开放。武冈机场的通航,足以让邵阳迈向更开放的新阶段,从而以焕然一新的区位交通条件,挖掘出更多助推发展的新动能、新活力乃至新空间。

  为了落实党中央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湖南省委“一核三极四带多点”的方略,结合邵阳实际,邵阳正在实施建设湖南省域副中心、湘中湘西南经济文化中心、全国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二中心一枢纽”战略。而拥有两千多年发展史的武冈,曾是湘西南的主要通商要道,如今已成为湘西南最大的商品集散地,其经济总量早已进入邵阳西部地区第一梯队。可以预见,有雄厚历史积淀的武冈、有科学规划蓝图的邵阳,一定能运用好武冈机场这个新的发展条件和优势,实现区域发展的强力腾飞。

  文/肖相客

来源:红网

作者:肖相客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6/15/432532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