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砥砺奋进的五年】看腾飞在畅通路网之上的益阳

来源:红网 作者:白胖子 编辑:许敏 2017-06-14 14:43:33
时刻新闻
—分享—

益阳资江沿江风光带。

  6月14日,红网推出《砥砺奋进的五年》系列专题“益阳篇”,总结过去五年的成就,规划未来五年的发展。从“一江三路”“一园两中心”的城市改造到“一环八射”“三纵一横”的高速公路网建设,再到大益阳城市圈和东接东进“两大战略”的推进,益阳通过补齐交通“短板”,目前正稳步疾驰在“富饶绿色幸福新益阳”的康庄大道上。(6月14日红网)

  经济学上有个木桶原理:一只木桶能盛多少水,并非取决于最长的那块木板,而是取决于最短的那块。这个理论同样适用于城市发展。一个城市有多大的潜能和多远的未来,不在于那些漂亮的GDP数据或闻名遐迩的城市名片,而在于能否补齐掣肘城市发展的“短板”,让优势发挥最大效应。具体到某个城市而言,则是关乎这个城市的整体规划和顶层设计。

  从这一角度来打量益阳的发展,可以看到地方管理者的眼光和视界。砥砺奋进的五年,益阳重点从交通路网着手,撬动城市的整体活力。如:建成“一环八射”“三纵一横”高速公路网,全面完成干线公路“519行动”;又如:启动“一江三路”(资江沿江风光带、益阳至沅江一级公路、益阳至桃江一级公路、城区迎宾路)整治和“一园两中心”建设……城区道路、高速公路、高铁线路,一系列动作鱼贯而出、接踵而至,填补空白、补齐短板,清晰地将工业化、城市化的另一种逻辑呈现在世人眼前。

  这种逻辑,体现在能把一个城市深藏于胸的抱负和愿景写入现实,更体现在能把自身的进步放置在全省、全国甚至全球大视野中的气魄和信心。偏安一隅,益阳结合自身优势,重点发展环洞庭湖经济带、建设中心城区、发展主导产业,夯实基础;放眼全局,益阳以道路为抓手,勾连八方,全面对接长株潭一体化、积极推进东接东进战略建设,助跑未来的腾飞。

  事实上,当我们在谈论益阳的发展时,实质是在思考地方主政者如何权衡各方利益,以实现综合指数的节节攀升。民生工程与GDP增速的平衡,城镇化发展与美丽乡村建设的平衡,现实挑战与未来潜力的平衡……“单腿”走路无法行稳致远,只有回应各方诉求,做到齐头并进,才能真正践行“木桶原理”背后的哲学。

  放眼全国,益阳只是一个地市州,但其发展模式依然具有样本意义。未来五年,中国将大踏步向前发展,不可否认,某些城市将面临和益阳类似的问题。怎样补齐城市短板,怎样均衡城市发展,怎样赢得美好未来……诸多问题,都能从益阳的发展路径中找到现实答案,而这也是腾飞中的益阳所带来的另一番效应。

  文/白胖子

来源:红网

作者:白胖子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6/14/432328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