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砥砺奋进的五年】株洲是打好两张“王牌”的生动样本

来源:红网 作者:磊磊 编辑:许敏 2017-06-09 13:50:45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南车株机公司研制的马来西亚城际动车。

  一招一式,一回一合,在探索未知的过程中,株洲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之路。这一点,在红网6月10日刊发的《砥砺奋进的五年》系列报道之“株洲篇”中可见一斑。株洲,作为湖南一个重要的老工业基地,通过打好“老工业基地”和“新动能”两张王牌,在新一轮的产业革命和技术革命中,正集聚能量,逐步崛起。(6月10日红网)

  玩牌的人或许都懂,打牌的乐趣不是在乎输赢,也不在乎抽中的是好牌或烂牌,最重要的是,无论抓到一手怎样的牌,都能顺应天时地利人和,打得漂亮而自如。如果把当前变幻莫测的改革形势比作一场牌局,那么,这种玩牌的心态和智慧正是“资深玩家”的必备素质。不可否认,在千帆竞发的当下,一城一地,无论拥有怎样的物质资源或区位条件,以足够的智慧来避开劣势、发挥优势,以足够的才情来规划现实和未来,这才是当局者应有的姿态。

  和其他市州不一样,株洲抽到的第一张牌是“老工业基地”。放在几十年前,这一张响当当的“好牌”。“一五”“二五”期间,株洲作为全国有名的老工业城,40个工业门类中占了38类。然而,时过境迁,“好牌”跟不上时代的变化,环境污染、粗放发展、设施老化等问题开始拖累当地的发展速度。为此,在过去五年里,株洲打出“减中去”“去中转”“转中升”三套组合拳。退“去”煤炭、冶炼、化工、烟花爆竹等部分产能,“转”变清水塘老工业区,“升”加工陶瓷、服饰、烟花以及农产品……一来一去,一招一式,让老工业基地焕发新颜,迸发活力。

  显然,株洲的野心并未停留在打好这张“王牌”,它的热情更体现在争取另一张“王牌”——“新动能”。4年前,株洲提出“打造中国动力谷”构想,借力政府扶持、科技进步、市场扩大等因素,如今,株洲的3大动力产业——轨道交通、通用航空、新能源汽车先后步入“千亿”俱乐部。此外,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株洲还把新动能的潜能开发到亚非欧三洲,让创新智能的影响力波及全世界。可以说,这张王牌打得相当漂亮,在摊牌的瞬间,惊艳四座。还不只如此,其出牌的智慧和谋略更是福泽后代,影响深远。

  王牌对王牌,是玩牌者的最高境界。身陷迷雾般的局面,体会着看不到结局前紧张,株洲能以平和的心态,打好第一张王牌,扭转局面;同时又能以前瞻者的眼光,亮出另一张王牌,吟唱出强强联手的节奏。两张王牌,让株洲在过去五年赢得了发展时间和空间,也让我们对株洲未来五年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文/磊磊

来源:红网

作者:磊磊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6/10/431903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