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评:湖湘儿女,当做创新时代的弄潮儿

来源:红网 作者:红评 编辑:夏熊飞 2017-05-19 09:54:17
时刻新闻
—分享—

  ——2016年度湖南省科技奖励大会红网系列评论之二

  5月18日下午,湖南省科技奖励暨创新奖励大会在长沙召开,集中表彰为推进全省创新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和创新实践者。

  39个项目获得湖南省首届创新奖。205个项目(团队)获得湖南省科学技术奖,其中,自然科学奖45项、技术发明奖21项、科学技术奖(创新团队)1个、科学技术进步奖项目138项。51个项目获得湖南省专利奖。同时,授予谭蔚泓、冯江华、李夕兵、刘少军4位同志第十届“湖南光召科技奖”。

  这是湖南的一次科技盛会,也是对创新者与创新精神的一次高规格嘉奖和彰显。之所以要举行科技奖励暨创新奖励大会,就是希望通过奖励,让创新精神深入到每名湖南人的脊髓中,激励更多湖湘儿女,勇做创新时代的弄潮儿。

  自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公开讲话和报道中,“创新”一词出现超过千次,可见其受重视程度。湖南切实贯彻、践行着创新发展的理念,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曾强调,“让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如此语境之下,创新在一个国家、一个地区发展中的重要性已然不言而喻。

  我们常说,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同样,创新其实也是湖南在“十三五”,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甚至提前建成全面小康社会以及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征程中的最强劲推力。

  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了“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发展战略,部署了四大创新的新任务,可谓吹响了全面创新的集结号。其实湖湘大地一直就有着深厚的创新传统,魏源、曾国藩、左宗棠等开放创新先知曾影响了近代中国的历史进程,袁隆平、黄伯云等为代表的一大批科学家、企业家,则是我们这个时代创新的楷模。天河一号、杂交水稻、高铁永磁、北斗导航、人工智能、3D打印等享誉世界的科技成果,也足以证明湖南在创新方面收获了累累硕果。

  但创新是一项永无止境、推陈出新的历程。在日新月异的时代,面对着互联网经济的大潮,在融入“一带一路”以及“走出去”的进程中,尽管机遇更多了,但也意味着竞争将日益激烈。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局面下,要想占得先机,就必须抢占创新的制高点。

  因而,我们不但要继续重拾与发扬先贤们的创新传统,也要呵护利用好我们这个时代的创新成果,更要唤醒与培育三湘儿女的创新精神。同时要为创新打造更加优渥的土壤,让创新之花开遍三湘四水、潇湘大地。

  创新的主体是拥有创新精神的人,要想涌现出更多创新时代的弄潮儿,归根究底还是培养、激励与发掘创新人才。这就要求我们的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等,为创新人才的成长涌现创造良好环境,确立创新人才是创新事业第一资源的新理念,以海纳百川的胸襟揽天下英才,着力破除各种机制体制障碍,最大限度减少对创新活动的管制和干扰,培育敢为人先、敢于探索、敢于容错的创新文化。同时,还要加快湖南高校“双一流”建设,为创新提供更充足的智力支持。

  保障好创新的外部环境是一个重要方面,把湖南人民“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经世致用、坚韧不拔”的精气神转化为创新的内生动力,也尤为关键。在创新的大时代,我们要做不甘平庸、敢为人先、引领发展的湖南人,始终走在创新的时代前列。众人拾柴火焰高,创新成果的取得离不开无数湖湘儿女的共同奋发,也终将惠及7300万湖南人民与这片广袤的土地。

  文/红评

来源:红网

作者:红评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5/19/429833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