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做好网上群众工作,释放最大正能量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夏熊飞 2017-05-18 23:10:49
时刻新闻
—分享—

  为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做好网上群众工作的新方式、新方法,近日,红网网上群众工作部正式成立。这是全国媒体中成立的第一个专门的网上群众工作部。(5月18日 红网)

  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的具体要求。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做好网上群众工作的新方式、新方法。红网成立了网上群众工作部。这不仅是全国媒体中成立的第一个专门的网上群众工作部,而且也是我省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的重大创新和探索。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基于此,此前,为畅通网民表达渠道,有效引导网民有序表达诉求,红网于2001年创办了全国第一个网络问政平台——《百姓呼声》栏目。2011年,为进一步拓宽民意表达渠道,红网在《百姓呼声》栏目的基础上开办了官民可以直接互动的《问政湖南》栏目。栏目创办以来,曾先后荣获“中国新闻奖新闻名专栏”“中国互联网站品牌栏目”等荣誉。两个栏目,以不同的方式,最大限度地调动各种积极因素,已为网民群众提供各类咨询服务21万多次,协调监督解决问题15万多个,使大量涉及重大公共利益的、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社会管理难题得到重视和解决。

  5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在湖南考察红网网络统战工作时,对红网的网上群众工作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当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也鼓励红网积极探索,与党委政府形成更紧密的网上群众工作联动机制。这次,红网在筹建红网新媒体集团工作中,对现有体制机制予以大胆改革创新,将原来负责网络问政工作的二级部门《百姓呼声》编辑部提至一级部门,进一步增加了人员配备与技术支持,加强了对网上群众工作的重视,网上群众工作部将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进一步发挥媒体联系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桥梁与纽带作用。

  成立网上群众工作部是让“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得到更好贯彻落实的需要。群众在哪里,我们的工作就要做到哪里。网络时代,群众上了网,民意上了网,我们的工作也必须来到网上。上了网的群众,诉求、意识和自我认识都有了不同,“百姓呼声”“问政湖南”再次证明,网上群众的声音既有对个体利益的关切,也有对公共事务的关切。这就意味着,不管我们是解决群众的个体利益问题,还是解决群众的共同利益问题,都需要到网上去,搭平台、设窗口、立章程、建机制。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党的执政基础就会更加稳固。

  同时,我们要树立群众利益诉求无小事的观念。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互联网已经成为党长期执政所要面对的“最大变量”,如果我们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才有可能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因此,各级领导干部要懂网触网,经常上网看看,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网民的声音,无论是对党和政府工作提的还是对领导干部个人提的,无论是和风细雨的建议还是忠言逆耳的意见,都要认真研究和吸取。更要虚心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安抚百姓情绪,真心实意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取得人民群众的信任,让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释放最大正能量。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红网要不断完善“百姓呼声”“问政湖南”网络留言办理机制,健全工作制度,创新工作措施。各级党委政府在网友留言办理工作中,要做到有机构管理、有专人负责、有制度规范,对网友留言实行“百分百办理”,留必办理、办必回复;坚持说到就要做到,承诺就要兑现,能办就要快办,全力以赴抓发展、搞建设,使人民群众在发展中享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文/刘空军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5/18/429827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