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青少年提供一片洁净的互联网天空

来源:红网 作者:史海威 编辑:易木 2017-05-18 10:52:28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7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电信日。由湖南省委网信办(湖南省互联网信息办)联合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等九部门发起的“湖南省未成年人绿色上网公益活动”正式启动。(5月17日 红网)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互联网席卷全球并改变着人类传统的生产方式、工作方式、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中国网民数量达到7.31亿,其中,19岁以下网民占全体网民的23%,其互联网普及率超过80%。面对当前大量不良信息充斥互联网,一些青少年因为沉溺网络而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严峻形势,如何让青少年在享受网络带来的便捷高效的同时,远离网络不良信息,健康成长,是无法回避的重大课题。

  未成年人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也是与互联网共同成长的“原住民”。在各类网络信息对未成年人世界观的影响与日俱增的现实环境中,为青少年提供一片洁净的互联网天空,既要从法律、行政、经济、行业自律等各方面规范网络服务行为,又要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网络的内容建设,真正形成推动“绿色上网”的合力。

  政府主导,筑牢制度厚墙。年初,国务院法制办公布了《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送审稿)》,各界翘首以盼的“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法”呼之欲出。在做好这项工作的基础上,政府还应建立健全网络信息分类分级制度,量化信息分类标准,尤其是网游、视频等内容的分类分级;加紧建设为未成年人提供服务的网站,改变目前我国未成年人网站建设严重滞后、吸引力不强、对未成年人影响不大的状况;加强监管,督促图书馆、学校等事业机构的联网计算机安装不良信息过滤系统,等等,全方位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的“制度网”,建好“防火墙”。

  家庭为主,教育引导并重。在青少年成长过程中,家庭教育对孩子的行为起到重大影响。在对待网络的态度上,父母更应该做好孩子的榜样。父母自身对网络一定要用之有度,试想一个手机电脑天天不离身的父母,能不教出沉迷网络的孩子吗?另一方面,父母要做好和孩子的沟通与教育,学会筛选清理网上的海量信息,当好孩子的“隔离带”,既不能完全堵塞孩子获取信息的渠道,引起逆反心理,又不能放任自流,让其受到不良信息的侵蚀。

  社会联动,营造绿色空间。针对防范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等关键问题,作为最为直接的第三方主体,网络服务提供商应提高责任意识,积极研发网络不良信息过滤技术,围堵涉黄、暴力等不良信息;禁止未成年人接触不适宜的功能,支持家长监控软件的开发与应用。网络传媒机构要处理好服务与引导的辩证关系,不能一味地满足青少年网民群体的不合理需求,进行价值引导,传播正能量,彰显网络时代的世道人心。学校等教育机构在加强对青少年网络知识教育的同时,要配合各级少先队、共青团组织通过开展一系列网络安全课程和公益活动,提高青少年的网络素养,共同营造洁净绿色的网络空间。

  文/史海威 程龙

来源:红网

作者:史海威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5/18/429730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