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有一座低调真实的古城,叫黔城

来源:红网 作者:唐学伟 编辑:易木 2017-05-18 00:07:03
时刻新闻
—分享—

黔阳古城

  如今,被称为古城的地方很多,但最近笔者在湖南怀化发现了一座“隐匿”的古县城。这么说吧,这个古城绝不是最大、最好的古城,但一定是最隐匿、最真实的古城。之所以说隐匿,是因为知道这座古城的人很少。之所以真实,是因为这座古城,相对不少名气很大的古城而言,保存最完好,没有“拆了真古迹再造假古迹”的任何痕迹。在这0.8平方公里上,保存了清代、民国时期的建筑物,古城内原居民占九成。说这是中国难得的真实、隐匿古城,是很适当的。也因为如此,这里被誉为江南古建筑博物馆。这就是怀化洪江市的黔阳古城。

  相比丽江、凤凰等古城的喧闹,来这里,可以感受到古城的“冷清”,可以穿越千年,享受最真实的人文历史。许多古城经过修缮之后,将住户迁走,成为了一个纯粹的参观景点,看着很好,却少了一些真实与活力。倒不如像这里,更有一种真实生活的气息。

  黔阳古城位于洪江市沅水之滨,它的历史比云南丽江大研古镇早1400年,比凤凰古城早900年,大文豪王昌龄的经典诗句“一片冰心在玉壶”就是诞生在此。汉高祖五年(公元前202年)置镡成县,唐代易名龙标县,宋元丰三年(公元1080年)置黔阳县,至今还保留着古城门。黔阳古城的古建筑物,多为明清时期所建。包括“楚南上游第一胜迹”——芙蓉楼;明清古街——南正街;古龙标山钟楼——钟鼓楼;城西红砂石拱门——中正门;高桥古塔——赤宝塔等。这个两千多年的古城,离凤凰古城近在咫尺,却鲜有游客前往。

  黔阳古城是全国保存最为完好的明清古城之一。当年王昌龄被贬到黔阳古城的时候,留下了千古绝唱。喜爱黔阳古城,不仅仅是它有历史,更在于它尚未商业化。来这里,可以慢慢品味这座湘楚苗地边陲重镇的古朴和“滇黔门户”的原始风貌。

  “以旧修旧”展现了怀化的决策者保护传承文化的智慧。也因为这样的治理能力,古城依然还是古城,没有修建成一座“崭新的古城”,这是古城的幸运,更是后人的幸运。行走在古城之中,依然可以感受到两千多年古城的原有风貌。

  黔阳古城有南北两条主要街道,并且左右四处延伸的小巷,犹如鱼骨般的展开,古称九街十八巷,现存较完好的历史街区有:以商业店铺为主的省级文化保护单位南正街;以会馆码头为主的上河街、下河街等。此外,县衙、书院、文庙、武祠遗址、古客栈、亭台楼阁、祠堂戏院等。古城街道均为丁字街而无十字街,是这个古城的一大特色。黔阳古城的建筑,以明清建筑为主调,大量使用红砂石、青石板、小青瓦、杉木、石片等,并有机融合了本地侗族、苗族建筑特色,如窨子屋、晒楼等,满街的木板房非常抢眼。由于沅江和潕水在这里会合,所以古城是三面环水,按照古代的风水来看,这里不愧为一个风水宝地。清同治十三年(公元1874年)县治建有的著名庙宇有曾明寺、先龙坛、玉皇阁、城隍庙、东岳庙、将军庙、马王庙、龙王庙、文庙、山川坛等数十座,今尚存的有万寿宫、先龙坛、文庙等。黔阳的古迹,在民国时期,也成为达官贵人的府邸或者私宅。

  纯朴、古老、绿水、青山,是黔阳古城留给人们最为稀缺、最为真实的资源。期待这样的真实,能长久保存。也期待那些热衷于“拆真古迹再造假古迹”,盲目追求GDP的某些地方,能够从黔阳古城的“真实”,找到真实的感悟。对历史文物要有敬畏之心,要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科学理念。守土尽责,唯有如此,方能不断提高治理能力和依法管理水平。

  文/唐学伟

来源:红网

作者:唐学伟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5/18/429580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