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江时论:哲学社会科学如何在文化强省中发挥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潘敏艳 编辑:王俞 2017-05-02 13:57:56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第2期湘江时论“哲学社会科学如何在文化强省中发挥重要作用”沙龙现场

  4月24日,由湖南省青年社会科学工作委员会、湖南省省情与对策研究中心主办、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承办的2017年第2期湘江时论“哲学社会科学如何在文化强省中发挥重要作用”学术沙龙在中南大学召开。本次沙龙由湖南省社科联省情与对策研究中心主任吴纪宁研究员主持,湖南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戴树源研究员,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刘泽民教授、中南大学彭忠益教授、湖南大学侯俊军教授、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蒋兰香教授、湖南第一师范学院赵其钊教授、长沙理工大学贺正楚教授、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宋湘绮副教授、湖南农业大学熊亮博士等出席,并围绕沙龙主题各抒己见。

  部分专家围绕具体工作实际,谈了自己的认识与建议。比如,刘泽民教授根据沙龙主题,对学院文化品牌如何为文化强省服务谈了自己的看法。彭忠益教授结合中南大学社会科学研究的业绩,对如何充分利用高校资源实现文化强省,提出了人本发展、创新发展、专业发展、和谐发展的工作思路。贺正楚教授从文化强省平台建设出发,提出了加强文化资源开发、文化品牌建设的建议等。

  蒋兰香教授则立足哲学社会科学与文化软实力的关系,提出从六个方面推进哲学社会科学“文化强省”:一是加强哲学社会科学自身建设,为湖南意识形态固本强身;二是强化哲学社会科学创新理论的引领作用,为湖南“开放强省”提供思想武装;三是发挥社科普及优势,让人文素养滋润湖湘人的心灵;四是强化政策研究与决策咨询,充分发挥专家学者智囊团、思想库的作用;五是提升和传播湖湘人文精神,让湖湘文化根植于三湘大地;六是培育和壮大“社科湘军”和“文化湘军”,为文化强省建设提供智力保障和支撑。

  另外,侯俊军教授认为文化强省要做好这三方面的工作,一是把旗帜举起来,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和相关学科的建设,真正落到实处;二是把事情做起来,加强相关文化产业的平台建设;三是把思想提起来,不仅仅停留在做的层面,还需要出思想,出经典学术著作。赵其钊教授认为哲学社会科学是建设文化强省的智力基础,是实现文化强省战略的重要途径,创建文明湖南、幸福湖南、和谐湖南,必须依靠哲学社会科学以高度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熊亮博士着眼文化创意和农业产业相结合,提出一要挖掘,挖掘当地特色文化,以文化发动农产品产业;二是继承和创新;三是培育,加强政府引导。宋湘绮副教授从诗意美学的角度出发,着眼当前文艺热的现象,提出研究文学即研究人生,以诗词中的境界参与到人生构建,实现虚践和实践的结合。

  戴树源副主席最后总结。他认为,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打造中国特色、湖南特点的哲学社会科学,文化强省需要“一流的人才、一流的成果、一流的政策、一流的载体”。他建议专家们会后能继续对这一问题进行深入研讨,为湖南文化强省提供实用的参考对策。

  (文/潘敏艳)

来源:红网

作者:潘敏艳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5/02/428175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