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弘扬“工匠精神”,谱写湖湘发展新篇

来源:红网 作者:吴俊 编辑:许敏 2017-05-01 19:10:08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28日上午,湖南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劳动模范和优秀工匠大会在长沙举行。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强调,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用勤奋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铸就辉煌、续写荣光,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4月29日红网)

  劳动最光荣。“五一”劳动节前夕,湖南省委、省政府召开大会,隆重表彰一批全省劳动模范和优秀工匠,这不仅是对这些辛勤付出、无私奉献的优秀代表的褒奖和肯定,更是向全省上下传递出了一种信号:建设美丽新湖南,你我都是“主力军”“获益者”,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湖南因大家的付出而更加精彩。

  实干兴邦,劳动筑梦。“工匠精神”是湖南发展、壮大的力量之源。湖南不沿海、不沿边,相较于北上广等大中城市,地理位置不优越、区位优势不明显、基础设施不健全。但湖南2016年经济总量突破3万亿大关,迈入全国前10行列,特别是湖南在高速轨道交通、超级计算机、超级杂交稻、磁浮技术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令世人刮目相看。但也要看到,面对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省内传统产业遭遇“天花板”等多重困境,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实现中部崛起,让更多湖南绝活薪火相传,更多湖湘大师竞相涌现,更多“湘品”“湘业”走向世界,“工匠精神”是核心和关键。

  弘扬“工匠精神”,就是要大力发扬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精益求精是既一种工作态度,更是一种工作标准。这就需要广大劳动者要对工艺品质有着不懈追求,以严谨的态度,规范地完成好每一道工序,小到一支钢笔、大到一部飞机,从每一个零件、每一次组装、每一道程序,都要严格把关,从严从高。

  弘扬“工匠精神”,就是要大力发扬持之以恒的精神气概。淡泊以明利,宁静以致远。潜心创作、科学科研……于大多数工作来说,寂寞、孤独一直伴随其中。弘扬“工匠精神”,就是要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吃苦耐劳,保持内心的平静,隔绝外界纷扰,凭借执着与专注,甘于为一项技艺的传承和发展奉献毕生才智和精力。

  弘扬“工匠精神”,就是要大力发扬爱岗敬业的职业操守。“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爱岗敬业”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一份崇高的职业操守。“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对所从事的职业有一种敬畏之心,视职业为自己的生命,积蓄爱岗敬业精神,方能激励着一代代工匠匠心筑梦。

  弘扬“工匠精神”,就是要大力发扬守正创新的价值追求。“发展无止境,创新无止境”。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唯有不断地创新、创造,才能赢得发展的主动和发展的优势。弘扬“工匠精神”,就是要大力发扬守正创新的价值追求。借助丰富的实践经验和不懈的思考进步,不畏困难,着力进行工艺革新、开展重大技术攻坚,用守正创新绘就发展新篇章。

  文/吴俊

来源:红网

作者:吴俊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5/01/428103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