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把纪律挺在村级组织换届的最前面

来源:红网 作者:吴俊 编辑:许敏 2017-04-01 14:48:22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30日,湖南省村(居)“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推进会在邵阳召开,会议要求,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抓好这次村(居)“两委”换届的重大意义,突出深化思想认识抓落实、突出选优配强换好抓落实、突出严格依法依规抓落实、突出从严正风肃纪抓落实、突出压紧压实责任抓落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抓好换届各项工作。(3月30日红网)

  常言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新一轮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是农村基层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事关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事关农村的稳定和发展。各级党委、政府务必要把这项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精心谋划,周密部署,确保村级组织换届圆满成功。笔者认为,要确保换届工作顺利推进,关键在严明纪律,只有把铁的纪律规矩挺在前面,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才能换出干劲、换出活力、换出良好的政治生态。

  一是纪律规定要“明确”。“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讲规矩、遵守则,是各项工作开展的第一准则。于全省而言,此次村级组织换届工作群众期待、社会关注,更要将纪律、规定这把“利剑”高悬。一方面,要通过学习、培训、宣传等方式,让大家明白底线在哪,明确知道违纪后果是什么。多措并举、潜移默化,让纪律规矩做到心中有数、入脑入心。另一方面,要通过案例说法、警示教育,综合运用正反两个典型,真正做到在换届过程中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不越雷池半步”。

  二是执行要求要“严格”。制度的效力和生命力在于执行,要让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更要在严格执行、落实上下功夫。一方面,对换届中发现的拉票贿选、家族帮派等违纪违法问题,要坚决处理,绝不姑息,绝不手软。坚持查处到人、追究到人、问责到人,全面传导严的纪律、严的要求、严的责任。另一方面,要按照上级党委、政府的要求,全面织密换届风气的监督之网,通过千万双眼睛“紧盯”,让搞不正之风者无处藏身,构筑起立体的、牢靠的换届纪律防线。

  三是责任落实要“到位”。此次,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涉及面广、规范性强、要求严格、责任重大,必须举全民之力,分工协作、团结配合、严格履责,将这一政治任务抓好抓实。一方面,纪检监察机关要扛起主体责任,坚持对违规违纪行为“零容忍”,发现一起、打击一起,惩处一起,形成不想违、不能违、不敢违的换届纪律环境。另一方面,媒体、社会要扛起监督责任,全过程、全程序监督,对发现的违规行为,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反馈,共同构筑起换届文明新风。

  纪律严则风气正,风气正则事业兴。把纪律挺在村级组织换届的最前面,真正让这次换届换出新面貌、换出精气神,真正为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提供有力支撑,注入强劲动力。

  文/吴俊

来源:红网

作者:吴俊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4/01/425527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