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陈仲庚:让炎黄、尧舜等圣人复归日常生活

来源:红网 作者:陈仲庚 编辑:许敏 2017-04-01 15:10:54
时刻新闻
—分享—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专家文章之十二

  精神信仰的问题,是民族文化的重中之重,一个民族如果没有强烈的精神信仰,这个民族就很难独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更难有长久的发展。在世界上其他民族中,精神信仰主要是宗教信仰作支撑。中华民族没有全民性宗教,因而有一些西方人指责中国是一个没有宗教的国度,是一个缺乏信仰的国度。中国人确实不信上帝,但不能说中国没有信仰,中国人所信仰的是圣人,炎黄、尧舜就是中国人心目中的圣人,几千年来一直奉若神明,这就是中国人的精神信仰。这一精神信仰又可分为两大文化谱系:一是精神血脉,这就是中华民族集体认同自己为炎黄子孙,从最早的祖先炎帝和黄帝,延续到各个家族自己的祖先,形成为祖先崇拜一脉;二是文化学脉,从尧舜之道到孔孟之道形成为儒家学说,一直贯穿整部中华文明史,不仅成为官方的主导思想,也成为民间的主流思想。

  作为精神血脉的炎黄信仰,一直延续下来,很少受到冲击。作为文化学脉的尧舜之道,数千年来中国人对此本来也深信不疑。但到了近代,中国落后挨打了。在总结落后挨打的原因时,很多人便把矛头对准了孔孟之道,于是提出了“打倒孔家店”的口号;无独有偶,疑古派则从学术上否定尧舜的存在,并进而否定了尧舜之道的价值。学术与政治的结合,对中国文化学脉所造成的伤害,可以说是毁灭性的,时至今日,这种消极影响仍然没有完全消除。

舜帝陵风景

  十多年来,我们一直在做着呼唤圣人复归的工作:《虞舜大典》《古文献卷》和《近现代文献卷》的出版,主要是从官方和文化学术的角度呼唤圣人的复归;即将出版的《图像卷》主要是从民间的角度呼唤圣人的复归。

  湖南是炎帝、舜帝两大圣人的藏精之所,这是天大的幸事,也是天大的责任。呼唤圣人的复归,我们有很多事情可做,圣人遗迹的调查,民间圣人信仰活动及相关文献的收集、整理,圣人思想和民族精神的宣传普及等等。只有当炎黄、尧舜等圣人又重新回归日常生活,成为人民群众顶礼膜拜的对象,我们的文化自信才能真正树立起来。

作者简介:陈仲庚,湖南科技学院副院级督导、工会主席,湖南科技学院教授、教学名师,湖南省舜文化研究基地首席专家,湖南省舜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永州市文学艺术评论家协会主席。出版《寻根文学与舜文化根源性地位》等学术著作4部。)

来源:红网

作者:陈仲庚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4/01/425526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