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好谈心谈话“利器”构筑湖湘好作风

来源:红网 作者:吴俊 编辑:许敏 2017-03-28 14:05:13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27日,一篇《对面交心抒忠诚》的文章引发网络热议。该篇报道详细记录了湖南省委接连召开的全省市州委书记座谈会、贫困县党政正职谈心谈话会、省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任前集体谈话会等一系列谈心谈话的场景。三次谈心谈话,省委可谓用心良苦,这既体现了省委领导班子施政新风,也更加凸显省委对于思想建设的高度重视。

  谈心谈话效果初显,既是一次上下级间汇报工作、交流思想、形成共识的过程,也是一次主政者忠诚于党、勇挑重担的认知过程,通过党政领导这个“关键少数”,带领全省上下撸起袖子加油干,俯下身子抓落实。而作风建设贵在长久、重在长效,开展谈心谈话,切口较小,但重点突出,实效明显。平等交流中对面交心,于推心置腹中熔铸“党魂”,于细节中彰显担当,于实践中锤炼作风。

  谈心谈话,核心是做人的思想工作,关键是统一思想认识。如何开展,怎样推进?这其中蕴含丰富的工作方法和领导艺术。深刻领会省委三次谈心谈话的内容实质,从个别窥见一般,把握关键和核心,用好谈心谈话“利器”,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内化成为具体行动,从而构筑起湖湘好作风。

  坚持以理服人。“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受知识结构、人生阅历等主观因素影响,人们对同一个事物的认识存在差异。有观点的碰撞,有思想的交锋,这些都无可厚非。但是,在大是大非面前,在重点难点工作上,就必须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这就需要各级主政者,从国际与国内、历史与现实的视角,科学分析与回答那些影响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理论问题与实际问题。通过分析形势、讲解政策、说通道理、认清问题的是非界限,能给人以矫正错误思想的智慧与勇气。

  坚持以情感人。“感人心者,莫先乎于情”“以心交心,以情换情”。由此可见,真挚的情感、心与心的交流,不但是人与人之间信任的基础、沟通的纽带,更是开展工作的基石。但在现实工作中,我们不难发现,有的领导道理讲得透彻,但没能引发情感上的共鸣,工作还是照样推不动。因此,这就要求我们在交心谈心时,不仅要有嘴上的“说功”,要有丰富多彩的理论功底,还要有情感化的“做功”,从细节、小事入手,寓情于理,实现说与做的统一,打动人心,增加归属感和认同感。

  坚持直面矛盾。谈心谈话最重要的作用是发现问题,指出问题,进而解决问题。然而,有的人习惯绕弯,只讲成绩,不谈问题;有的怕影响关系,专拣不痛不痒、细枝末节的小事;有的当面不说,背后乱说……这不仅不利于问题解决,更能助长不良之风。因此,这三次谈心谈话会,勇于触及本质、敢于直面问题,共同努力找到了解决问题的“金钥匙”。

  文/吴俊

来源:红网

作者:吴俊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3/28/425017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