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谈心谈话”是共谋发展的金钥匙

来源:红网 作者:麓谷 编辑:林旻煜 2017-03-27 20:36:33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27日,湖南日报刊发《对面交心抒忠诚 从湖南省委三次谈心谈话会看作风转变》报道,聚焦湖南省委3次谈心谈话活动,诚恳的态度,真诚的话语,引发大量网民围观热议和点赞。

  谈心谈话作为一种凝聚人心、推动工作方法,在湖南扎根生长,能够成为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重要内生动力,最主要原因就是通过谈心谈话能更直接、更高效、更真实反应和掌握来自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心声,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直接参考。这种方式省委领导重视,基层干部也乐于参加。目前,在以杜家毫同志为班长的湖南省委的带动下,谈心谈话已经成为了全省上下效仿的重要工作模式。

  谈心谈话是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的有效方法。服务群众难在满足真实需要,让决策真正走进群众心坎里。湖南是全国连片扶贫的重要省份,武陵山、罗霄山等地区贫困人口依然较多,实现全省全面小康的任务依然较重。开展谈心谈话活动,让基层党员与省委领导直接面对面,上至省委书记,下至村党组织书记一起讲真话、解真困、抒真情,可以增进同志感情,了解真实民意,密切干群关系。现在虽然通讯工具的发展已经极大地方便了信息的交流,但谈心谈话这一我党的优良传统依然不能抛弃,因为这是帮助我们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的最有效的方法。

  谈心谈话是迈过上下互信“最后一道坎”的现实路径。思想包袱重,信任程度低往往会成为我们开展工作的拦路虎。不敢讲真话成为不少人心里难以迈过的一道坎,不是害怕讲了真话得罪人,就是担心讲了真话影响乌纱帽。也因为如此,决策层和顶层设计者往往听不到真实想法,了解不到真实情况。湖南开展谈心谈话活动,省委主要领导带头讲真话、抒真情,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和带头作用,这种跨级别谈心谈话活动能更好地培育上下互信的土壤。

  谈心谈话是走好官民互动“最后一步路”的直接桥梁。从湖南开展的3次谈心谈话对象来看,他们大部分来自基层、来自群众,这一方面彰显了湖南省委历来高度重视基层民众声音的良好作风,另一方面也为群众反映诉求和问题提供了有效的方法。这种方法相对于现场办公、网络问政等互动模式,其解决问题的可能性更大,基层党员的存在感也更强,同时这对省委更好决策、更好定调发展大局也意义重大。

  当前,脱贫攻坚的时间表倒逼我们掌握真实情况,群众期盼之高,要求我们掌握真实民情,实现政策的精准滴灌。谈心谈话活动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在湖南这片热土上萌芽生长,从而令广大干部群众津津乐道、赞口不绝。通过谈心谈话活动,凝聚人心,化解矛盾,这将成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又一重要推力。

  文/麓谷

来源:红网

作者:麓谷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3/27/425008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