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谈心谈话会是一支及时的“预防针”

来源:红网 作者:狄文莲 编辑:许敏 2017-03-27 17:30:34
时刻新闻
—分享—

  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宏伟蓝图徐徐展开之际,湖南省委施政新风吹皱一池春水。抓好党政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首先从哪里开局、如何破题,省委意识到必须先从“脑子”开始,把思想搞端正,才会有好“班子”、新“路子”。尤其是省委接连召开的全省市州委书记座谈会、贫困县党政正职谈心谈话会、省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任前集体谈话会等一系列谈心交心的场景,至今让大家感受深切。这三次谈心谈话会,有如精神盛宴,提神醒脑、补钙壮骨,形式新颖、收效显著,成为热议话题。(3月27日《湖南日报》)

  邓小平同志曾说过:“在党委会里面,应该有那么一段时间交交心,真正造成一个好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空气。”由此可见,广大党员干部“交交心”的重要性与必要性不言而喻。“交交心”就是以诚相见,以心交心,通过谈心谈话达成认识上思想上行动上的一致,纯粹对党的绝对忠诚,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谈心谈话,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本就是党的一项优良传统与政治优势。

  换言之,我们通过谈心交心,把问题谈开了,思想谈深了,难点谈透了,意见谈好了,工作自然就好办了,这无疑是发扬党内民主、促进党内团结的“助推器”,是检验对党是否绝对忠诚的“试金石”。

  湖南省委的这三次谈心谈话会,围绕明确且具体的主题,推心置腹,平等交流,谈出了和谐与正气,做到了“深”与“实”,解开了“心结”,不回避问题与矛盾,对谈心对象起到了提示与警示的作用。如针对举国震惊的衡阳破坏选举案,以及2016年换届工作存在的问题,杜家毫直奔主题,告诫大家“一定要保持高度的政治清醒”。对于“恐票症”,他明确强调,省委绝不会简单以票取人,而看重的是“关键时刻的态度和担当”。克服了“恐票症”,才能实现“要丢掉顾虑、轻装上阵”的目的。

  又如,在贫困县党政正职谈心谈话会上,大家通过观看专题片《榜样》,一起重温20世纪80年代湖南一批老县委书记、县长与群众同艰共苦干事创业,一起感怀那些为一方发展鞠躬尽瘁的感人事迹。且以此观照自身与精准扶贫工作,意识到对党绝对忠诚,以百姓心为心,还面临着许多要解决的困难与问题,接下来就得拿出“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勇气与担当,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拿出更多的实际行动来。

  在某种意义上,省委的这三次谈心谈话会是一支及时的“预防针”。谈心谈话平等交流,提神醒脑,即相当于前移监督的关口,将为政准则与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及时防止小差错变成大问题。所以,它更“像一阵清新风”,让大家赤诚相见,将心中的疑惑化解,由此切实坚持“四个意识”,最终有助于预防与避免相关问题的产生,为开创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光辉未来,营造和谐良好的政治生态。

  文/狄文莲

来源:红网

作者:狄文莲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3/27/425001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