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好谈心交心这一“神兵利器”

来源:红网 作者:雪花飘 编辑:许敏 2017-03-27 17:18:26
时刻新闻
—分享—

  抓好党政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首先从哪里开局、如何破题,湖南省委意识到必须先从“脑子”开始,把思想搞端正,才会有好“班子”、新“路子”。尤其是省委接连召开的全省市州委书记座谈会、贫困县党政正职谈心谈话会、省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任前集体谈话会等一系列谈心交心的场景,至今让大家感受深切。(3月27日《湖南日报》)

  千难万难,思想工作最难。毕竟党员干部的成绩需要鼓励,不足需要提醒,想法需要沟通,压力需要疏通缓解,必须用好交心谈心这一“连心桥”“助推器”“润滑剂”,掌握第一手情况,听到合理化建议,发现苗头性问题,真真正正把问题谈深、把根源说透、把思想说通、把扣子解开、把顾虑扫清,做到思想上共振、感情上共鸣、行动上共进,将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各项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平等交流的谈心谈话,使人倍感亲切。不准顶撞,不准反驳,言听计从,俯首称臣,若是官僚作风太甚,则做不好谈心交心工作。湖南省委领导就没有居高临下摆架子,而是放下身段平等交流,“既是在谈工作,又像是拉家常,推心置腹、以理服人”。如此谈心交心,首先拉近了彼此间距离,通过谈工作、谈思想让“大家心里更加亮堂了,信心愈发坚定了,迈出会场时脚步也更加轻松有力了”。

  交心谈心,贵在“真心”。交心谈心,最忌虚情假意,离不开真心实意。这个真字,既真在坦陈实情上,也真在推心置腹上。在交心谈心中,湖南书记杜家毫曾讲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其以身作则、垂范在先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在“真”字上下功夫,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也的确能够以真心对真心以真情换真情,使交心谈心成为坦陈心迹、统一思想、消除隔阂“心灵窗户”。

  子帅以正,孰敢不正?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交心谈心才最有效果。在集体出席湖南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时,每一位参加研讨班的省领导都曾与大家共同交流学习体会,于和风细雨中让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重大部署入耳、入脑、入心。可见领导干部若能明交心谈心之要,循交心谈心之法,择交心谈心之机,则必能凝聚共识形成合力。

  空谈误国,实干兴湘。交心谈心既是领导干部必备的能力和素质,更是一门政治性、艺术性、实践性很强的学问。通过全省市州委书记座谈会、贫困县党政正职谈心谈话会、省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任前集体谈话会,湖南就加强了沟通增进了团结。这也再次说明:领导干部经常与党员干部交心谈心,既是对党员干部负责更是对党和人民事业负责,必须探求交心谈心规律,真正用好谈心交心这一“神兵利器”。

  文/雪花飘

来源:红网

作者:雪花飘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3/27/425000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