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谈心”让作风转变驶入快车道

来源:红网 作者:王传言 编辑:许敏 2017-03-27 17:16:10
时刻新闻
—分享—

  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宏伟蓝图徐徐展开之际,湖南省委施政新风吹皱一池春水。湖南省委接连召开的全省市州委书记座谈会、贫困县党政正职谈心谈话会、省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任前集体谈话会等一系列谈心交心的场景,至今让大家感受深切。这三次谈心谈话会,有如精神盛宴,提神醒脑、补钙壮骨,形式新颖、收效显著,成为热议话题。(3月27日《湖南日报》)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一个地域的经济发展、政治清明、文化繁荣,必须要有领导干部带头在前,发挥先锋作用。而领导干部的带头往往取决于作风是否改变,是否从“高高在上”转变为“平易近人”;是否从“自上而下”转变为“自下而上”;是否从官僚作风转变为群众路线。湖南省委的这三次谈心谈话会无疑带来新风尚,让群众看到,作风的转变可以从“谈心”切入,感受其中的温暖如春,这不仅吹拂了干部心头的疑惑,也直接解答了群众的心中之问。

  作风之转变,即行政思维的变迁。哲学的意义在于,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如果没有思想的转变,行动就不能尽善尽美。三湘大地,地大物博,然而基础设施相对薄弱,如何获得后发优势,成为省域发展的先锋,这就需要有各市州委书记的带动,而通过省委书记和他们的“谈心”,不仅可以通过平易近人的方式获得一种心与心的交流,更加能够直面不同州和市的现实问题,将所有问题摆在台面上。从而下定决心,走上一条锐意改革之路。通过“谈心”的方式,省委和各市州达成共识,如此才能开启新的路径,踏上建设三湘大地的征途。

  “谈心”之于作风转变,是一种灵魂的洗礼。从制度经济学的逻辑上分析,作风转变乃是一种非正式的制度安排,需要正式制度的庇佑。对于湖南来说,“谈心交心”的方式,三次的经历,无论是从国企改革、换届选举、扶贫攻坚,都是需要直面的问题。对于参与者来说,作风之改变是从“心”出发的,正如在这三次谈心之后,能够将职责落实到具体的每个人身上,建立严密的监督和考核机制,如果不能够在规定时间内获得改善,必须进行问责。通过这样的“谈心交心”,不仅明确了问题的紧迫性,也能够让每个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能够以身作则,面对问题,寻找思路,迎难而上。

  当然,从作风转变的效果看“谈心”,需要看到的不仅是广告,更是疗效。那就是,涉及现实问题到底有没有改善,需要破解的难题有没有攻克。对于湖南省的全面发展来说,通过“谈心交心”的方式,不仅看到了面貌的改变,也赢得了群众的口碑。同时也从实际效果上看到切实有效的措施在完善,这正是我们期待的最佳效果!反之,“谈心交心”之后,如果部分地方领导没有真正转变作风,这就需要群众进行鞭策。唯如此,才能够真正通过“谈心”让作风转变驶入快车道。

  文/王传言

来源:红网

作者:王传言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3/27/424997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