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洪评:文明看球,不该只是一句口号

来源:红网 作者:洪评 编辑:司马清 2017-03-22 10:00:55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决赛阶段中韩赛,即将在长沙激情上演。

  一直以来,长沙被视为中国足球的福地,自2005年以来国足在长沙贺龙体育中心进行了8场比赛,取得4胜4平的不败战绩。这次中韩之战,直接关系到中国男足能否保留出线希望,比赛门票二十分钟即告售罄,社会各界的关注程度可见一斑。

  我们有幸实地见证这一场国际性的体育盛事,无论是真球迷,还是伪球迷,你都该拿出主场球迷的气度与包容心,做一个文明的观赛者。

  文明的体现,在于现实中的每一个细微处,在于灵魂里的每一处角落。比如,不随地扔垃圾、不随地吐痰;学会欣赏场上全力以赴的球员们,为他们鼓劲加油;开车去现场看球的球迷切不可喝酒;没能去现场却在其他公共场所看球的球迷,也应当注意尽量不要打扰他人休息;切不可参与赌球;拒绝“看台口舌暴力”,更不要出现粗俗无礼的暴力行为。做一个文明的观赛者,该以“以陋习为丑”。

  尽管观赛看球者的非理性情绪,或不文明的行为,有些或许是来自于对方。然而,换个角度想想,这更是向外展示我们文明素养的机会。捍卫主场,收获属于自己的荣光与激情,自然也应当要学会尊重对手,这才是真正的王者本色。这一点对于所有的球员及广大的支持者、球迷来说,都该是一致的。

  文明看球,不该只是一句口号。“文明”二字所蕴含着的,更是一种无形的伦理规范,是一种源自于自我对自我的规约。它不仅仅体现于观赛看球上,更自然而然展露于一个人的日常生活之中。球场,也是社会一隅,球场文明也是一个地区、一个群体文化素养的体现。

  从长远来说,共建一种和谐、健康、有序的“球迷文化”,乃是一个地区,甚至一个国家体育事业繁荣发展的核心议题。这有益于让足球回到足球的本义,培育“大度,也不失风度”的球迷群体,最终为足球发展营造出一个更为宽容与进步的环境。

  所以,无论结局如何,都不妨用文明的举止,来传递热爱足球的激情。少一些无情的挖苦,多一些温情的鼓励。足球事业的发展,也需要一个宽容、开放的语境。毕竟,一个球队的成熟,正如一个人的成长,自身努力之外,还得需要来自各方的呵护。先不论胜与负,全力以赴,踢出真实的水平与应有的风采,就该获得掌声。

  你在看球,世界却在看你。积极、健康、向上的“球迷文化”,也是一道不容错过的亮丽风景。或者说,这一场足球赛事,场上的拼搏是万众眼目的焦点,而围绕于这一焦点的广大观赛者,他们所展示出的令人另眼相看的“球迷文化”,也是这一场赛事不可或缺的精彩。

  构建积极向上的“球迷文化”,不仅能使广大球迷们树立正确的“观赛观”,而且也会使足球的每一次滚动,凸显出它带给人快乐与享受的本义。一句话,长沙及来自外地的所有球迷朋友们,在这一场中韩之战中,你们准备好了吗?

  文/洪评

来源:红网

作者:洪评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3/22/424512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