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断提升政府官网服务群众的能力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许敏 2017-03-15 10:41:15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14日,2017年全省政府网站建设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湖南省副省长、省政府秘书长杨光荣在会上强调,要继续深入推进“一流政府网站”建设,不断提升政府网站服务能力和群众满意度。(3月14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官网)

  在信息化快速发展的形势下,政府网站已经成为政府发布信息、沟通群众的重要平台。因此,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强化政府网站的政治责任,积极推进政府网站创新发展,完善提升政府网站政务公开、办事服务和互动交流三大功能,不断提升政府网站服务群众能力。

  强化信息公开,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通过政府网站全面公开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反映本行政机关机构设置、职能、办事程序等情况的政府信息。在具体工作中,要重点抓好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要注重及时公开,规范性文件一般应在纸质公文印发后3个工作日内上网公开,事关民生的重要政务活动信息一般应在活动结束后24小时内上网公开。要注重定期公开,时间跨度较长的阶段性工作信息,要确定时间节点,建立公开流程,按期在政府网站公开。要注重公开的准确性,上网信息要严格审核程序,转载非本单位制作和非本单位工作渠道收集的信息要确保真实可靠并注明出处,确保转载的信息和发布的程序合法合规,内容真实权威。

  完善服务体系,提高在线办事能力。要按照公众、企业等服务对象的需求,以行政服务事项为重点,社会服务资源为补充,梳理和整合服务项目,逐步建立公共服务分类目录体系。级政府门户网站要有效聚合部门网站信息,打破政府部门界限,整合教育、医疗、社保、就业、住房、交通、证件办理、企业开办、资质认定等系统资源,设计办事服务框架,建立以自然人的生命周期、法人开业歇业的办事周期等为线索的办事栏目和便民服务窗口,针对不同服务对象,提供个性化、场景式的主题服务。

  搞好互动交流,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探索利用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及时发布各类权威政务信息,尤其是涉及公众重大关切的公共事件和政策法规方面的信息,并充分利用新媒体的互动功能,以及时、便捷的方式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开通政务微博、微信要加强审核登记,制定完善管理办法,规范信息发布程序及公众提问处理答复程序,确保政务微博、微信安全可靠。

  总之,政府网站应是为民服务的窗口,政府网站不仅要追求“面子”好看,而且要注重“里子”实用好用管用,进一步增强政府网站的吸引力、亲和力,不断提升政府网站服务能力和群众满意度。

  文/刘空军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3/15/423895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