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王鹏:让“雷锋式好干部”成为建设新湖南的一面旗帜

来源:红网 作者:王鹏 编辑:司马清 2017-03-03 09:43:02
时刻新闻
—分享—

  雷锋是全国人民的骄傲,更是湖南人民的骄傲。雷锋精神既深深扎根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沃土之中,又闪烁着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和道德光芒;既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度吻合,又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高度契合。

  这种高度契合,具体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一是雷锋精神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根本支撑,蕴含着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赤诚之情;二是雷锋精神以“人民至上”为价值取向,始终具有感动人心、温暖社会的道德温度;三是雷锋精神以敬业奉献为不变信条,秉承勤政务实的理念,始终把工作岗位作为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四是雷锋精神彰显了共产党人忠诚担当的可贵品质,服从革命需要和组织安排,把个体生命融入到党和人民的整体事业之中,不遗余力、不计得失;五是雷锋精神以艰苦奋斗为人生品格,崇尚勤俭节约、清正廉洁,反对铺张浪费,始终追求健康情趣,彰显了中华民族优良的传统美德。

雷锋像及生平馆

  因此,湖南应以培育“雷锋式好干部”为抓手,激活组织人事工作的一池春水,让雷锋精神在全省广大干部的职业操守和职业行为中播种扎根、开花结果,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坚强组织保障。

  强化教育培训,在内容载体上发力

  突出“雷锋式好干部”培训重点。要围绕培养“雷锋式好干部”编写专门教材,把雷锋精神的内涵与外延讲清楚,把雷锋精神与“好干部标准”的辩证关系讲明白,把雷锋的感人事迹和新时期学雷锋的典型案例讲生动,真正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践行雷锋精神结合起来、统一起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要通过系统培训、重点培训、专题培训,让广大干部像雷锋那样,把理想高高举过头顶,把宗旨深深烙在心里,把责任稳稳扛在肩上,把名利远远抛在身后,增强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忠诚度、责任感,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建立“雷锋式好干部”学习载体。整合教育培训资源,建立湖南“雷锋式好干部”学习网站,举办“雷锋式好干部”学习沙龙,开设“雷锋讲坛”,为学习载体“提质”;运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提供快捷、便利、低成本的学习途径,为学习载体“增速”;综合运用“声、报、屏、网”,形成立体学习培训模式,为学习载体“扩容”。

  创新“雷锋式好干部”培训模式。建立个性化、差异化、分层分众的教育培训模式,通过师生互动、学员互动、演讲辩论、情景模拟等形式,提高教育培训水平和效率。组织参观雷锋纪念馆、雷锋学校,聆听雷锋的感人事迹,与干部楷模座谈交流,让广大干部学在眼前、学在身边、学有榜样。重温雷锋语录,开展“续写雷锋日记”活动,让践行雷锋精神成为广大干部的职业习惯和行动自觉。

  建立考评体系,在渠道路径上发力

  明确“雷锋式好干部”考评标准。注重考核“忠诚度”,确保各级干部政治方向“不跑偏”、自身言行“不歪曲”、手中权力“不滥用”。注重考核 “干净度”,要看各级干部能否管好“身边人”、净化“朋友圈”,能否手握戒尺、心存敬畏、淡薄名利、守住底线,能否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始终做到清正廉洁。注重考核“担当度”,对于各级干部,既要看干劲,更要看闯劲;既要看显绩,更要看潜绩;既要看“金山银山”,更要看“绿水青山”,真正把敢于担责、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优秀干部发现出来、培养起来。

  抓好“雷锋式好干部”考评考核。建立科学系统的考核方式,形成包括日常考核、年度考核、换届考察、任职考察、绩效考核、专项考核等在内的考核体系。拓宽考核视角,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了解干部,在作出重大决策和面临个人进退流转的关键时刻认识干部,在抵制钱、权、色多重诱惑中考验干部。建立专项考核档案,对各级干部在各自岗位上践行雷锋精神的成效进行定性评价与定量考核,作为评选“雷锋式好干部”的重要依据。

  坚持“雷锋式好干部”群众评价。干部好不好,群众最明了。因此,要建立健全群众满意度评价机制,让群众特别是直接服务对象参与评价、推选、监督“雷锋式好干部”,从而促使各级干部把党性和人民性真正统一起来,把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真正统一起来,增强服务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

  创新选拔方式,在体制机制上发力

  制定“雷锋式好干部”推荐办法。要按照代表性、知情度和相关性原则,科学确定参加民主推荐的人员范围,特别是要把干部的直接服务对象吸纳进来。要注重运用协商民主,广泛听取单位一把手、分管领导、主管部门、直接服务部门负责人的意见,听取纪委、巡视组以及审计、信访等部门的信息反馈,充分酝酿和协商,准确推荐出“雷锋式好干部”。

  优化“雷锋式好干部”选拔方式。在选拔过程中,要注重发扬民主、尊重民意,引导干部在谋事创业上竞争,而不是在考试分数上拼命,通过笔试、面试、情景模拟、现场办公等方法,重点检测干部的综合素养。要综合运用干部考核结果,动态推荐“雷锋式好干部”后备名单,为湖南提供优质干部储备。

  加大“雷锋式好干部”使用力度。任用是对干部最好的培养。提拔和重用“雷锋式好干部”,就会在广大干部中竖立一个标杆、形成一种导向。因此,要坚持德才兼备和重视基层的原则,不唯学历、不唯职称、不唯资历、不唯身份,大胆使用“雷锋式好干部”,把他们放到急、难、险、重的岗位上进行锤炼。要畅通“雷锋式好干部”的交流任职通道,通过上挂下派、跨区域跨条块交流选配等渠道,让他们在合适的岗位上建功立业。要对“雷锋式好干部”实施全程跟踪培养、优先提拔使用。

  加强组织领导,在营造环境上发力

  形成“雷锋式好干部”培育合力。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要把培育“雷锋式好干部”作为事关发展全局的重大任务,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组织人事部门要制定科学可行的培养考核和选拔任用细则,选好选准群众公认的“雷锋式好干部”。党支部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培养和发现“雷锋式好干部”典型。

  开展“雷锋式好干部”评选表彰。要定期开展“雷锋式好干部”评选活动,加大奖励表彰力度,既要给予精神奖励,又要给予物质奖励。建议成立湖南省“雷锋式好干部基金”,对“雷锋式好干部”给予专项经费扶持,为他们继续践行和传播雷锋精神、展示湖南干部好形象、引领湖南社会新风尚提供保障。

  强化“雷锋式好干部”宣传推介。要通过微宣讲、座谈会、报告会等形式,邀请“雷锋式好干部”讲好干事创业故事,用高尚品德和先进事迹激励人、感召人、鼓舞人,让广大干部群众见贤思齐。要综合运用各种媒体进行全方位、立体化宣传,让“雷锋式好干部”家喻户晓,将其打造成湖南各级干部党性修养和道德培育的一张亮丽名片,打造成展现湖南各级干部良好形象的一扇崭新窗口,打造成密切干群关系的一条温情纽带,打造成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一面鲜艳旗帜。

  (本文由“雷锋精神职业化研究”课题组撰写。课题组组长: 省文化厅副巡视员王鹏;课题组成员:戴清 贺代贵 李邦铭 胡馨月 李彪)

来源:红网

作者:王鹏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3/03/422708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