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展现代农业呼唤更多乡土贤才

来源:红网 作者:吴俊 编辑:许敏 2017-03-01 17:22:24
时刻新闻
—分享—

  犁耙水响,又闹春耕。今年种什么、怎么种?上周以来,浏阳市永安镇农技站站长邓启长,把主推技术制作成卡片和挂图,还拍摄录像资料,轮流到每个村讲课传技,新技术普及率达95%以上。(《湖南日报》3月1日)

  又是一年春来至,又是一年春耕时。于村民而言,“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春天是播种希望、生产劳作的关键时期,一年的收成、全家的收入就指望着春天的播种。而对于国家、社会而言,农业稳、农民富,则粮食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幸福。

  但是,受传统生产方式影响,农民朋友大多喜欢种植产量高、抗药性强、技术成熟且全面推广的农作物,多以水稻、玉米等常见物品为主,而对于一些新科技、新品种往往难以接受。这样的现实情况进一步凸显出农业产业结构性矛盾:一方面,农民自主选择种植的农产品虽然数量大,质量却不精,即使能丰产,有时市场占有率也不高,卖不出好价钱,增量不增收的现象依然存在。另一方面,一些科研场所、大中专院校研发出来的新品种、新技术在农村得不到广泛应用,比如富硒大米、无污染蔬菜、原生态水果等。这些市场销路好的产品却数量稀少,满足不了市民日益高端化、精品化的品质生活需求,不少市民朋友只能望其兴叹。

  追根溯源,农民思想观念保守、意识固化,过度依赖于传统的生产和种植方式,对市场行情把握不准,抗风险能力低,是主要原因。另一方面,将新技术、新产品、新方法全面推广应用于农村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新产品固然好,但没有广泛的宣传发动、没有专业人才的指导帮助、没有大户的带头示范,仅靠农民朋友的一己之力,显然不太现实。

  破解农业产业结构性矛盾已经成为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共识。在今年的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上,省委书记杜家毫指出:“今年的‘三农’工作,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以增加农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给为主要目标,以提高农业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促进农业农村发展由‘量’向‘质’的转变。”

  由此可见,培育现代农民,发展现代农业,是实现农业产业“质”变的核心。如何培育现代农民,教育培训固然是第一位的,但是,乡土贤才的作用不应忽视。一则,他们成长于、生活于农村,对农村情况熟悉,沟通方便,并且有一定的“话语权”,能够在当地起到“传、帮、带”作用。二来,以农技站长、农村致富能手等为主的“乡土贤才”,他们对市场信息把握准确、对上级政策熟知了解,不仅是政策技术的“传声筒”,更是民情民意的“收集器”,既能实现上级政策、科学技术与农民直接对接,又能很好规避和防范市场风险,成为带领劳动人民学习致富的“主力军”。

  据省农委最新消息,截至目前,全省已有万名农技干部下田间传技。我们呼唤更多的乡土贤才深入田间地头、基层一线,给农民朋友传授经验、科普技术、指导生产,让三湘大地生机勃勃、春意盎然。

  文/吴俊

来源:红网

作者:吴俊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3/01/422552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