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撸起袖子加油干,打赢脱贫攻坚硬仗

来源:红网 作者:雪花飘 编辑:司马清 2017-02-27 08:59:55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上午,“迎接党的十九大”系列网络主题活动之“脱贫攻坚看湖南”活动在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启动。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中央网信办、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开展“迎接党的十九大”系列网络主题活动之“脱贫攻坚看地方”活动,湖南省是开展本次活动的6个省份之一。(2月26日红网)

  “天下之治乱,不在一姓之兴亡,而在万民之忧乐。”脱贫攻坚事关人民福祉,更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就曾饱含深情地说:“新年之际,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中央网信办、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开展“脱贫攻坚看地方”活动,就有助于深入挖掘、发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的鲜活经验和先进典型,激励13亿多人民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就以“脱贫攻坚看湖南”活动举办地张家界市为例,其集民族地区、革命老区、贫困地区、武陵山区、生态功能区、知名旅游区“六区”于一身。坚持旅游和脱贫两手抓,张家界全力攻克贫困堡垒,也取得了明显成效。到2016年底,全市农村贫困人口已由2012年底的33万人减少到12.7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2年底的22.5%下降到8.9%,54个贫困村实现整村脱贫退出,武陵源区率先实现整区脱贫摘帽。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也不仅仅是张家界,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脱贫攻坚首战之年,在脱贫攻坚方面湖南也是可圈可点。截至2016年12月31日,经实地核查和第三方评估,湖南省初步认定2016年实际减少贫困人口约125万人。另一方面,根据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测算,2016年湖南省贫困地区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预计增长达11%以上,高出全省平均水平两个百分点。

  榜样有无穷的力量,典型是最好的教材。“脱贫攻坚看湖南”活动期间,记者将深入挖掘、发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的鲜活经验和先进典型,各媒体也将发挥自身特色,用新闻报道、视频、动画、漫画、H5等丰富多样形式浓墨重彩地宣传精准扶贫工作推进典型事例以及帮助精准扶贫的先进典型人物。如此既能够发挥榜样引领示范作用,也有助于推动“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模式在脱贫攻坚征程中再立新功。

  脱贫攻坚没有休止符。当前在脱贫攻坚方面湖南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经济发展不足、区域发展不平衡仍是重要省情,贫困地区发展滞后、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仍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突出短板。“十三五”时期,湖南全省还有武陵山、罗霄山两大集中连片贫困地区、51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8000个贫困村、约465万贫困人口。“脱贫攻坚看湖南”活动,就有助于聚合打赢脱贫攻坚的“网动力”。

  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越到后来难度越大。2017年,湖南将围绕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10万、确保2500个以上贫困村脱贫出列、确保10个以上贫困县脱贫摘帽(包括省定贫困县在内)的目标,全力打好脱贫攻坚年度战役,其任务不可谓不艰巨。而今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如火如荼,7300万湖湘儿女就应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撸起袖子加油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文/雪花飘

来源:红网

作者:雪花飘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2/27/422232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