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好脱贫攻坚战,兑现对全省人民的庄严承诺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易木 2017-02-19 18:03:56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18日下午,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增强脱贫攻坚的责任感、使命感,围绕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确定的脱贫攻坚目标,坚决打好脱贫攻坚年度战役,兑现对全省人民的庄严承诺。(2月18日红网)

  2016年,在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全省共减少贫困人口125万,1053个贫困村脱贫出列,武陵源区和洪江区2个省级贫困县率先脱贫摘帽,实现了首战首捷。但这仅仅是“十三五”脱贫攻坚的第一步。

  2017年,是脱贫攻坚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年。各级各部门要围绕实现110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2500个贫困村脱贫出列、10个以上贫困县脱贫摘帽,兜底保障45万左右丧失劳动能力贫困人口的年度目标,迎难而上、抓实落实,确保今年脱贫攻坚再战再捷。

  围绕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确定的脱贫攻坚目标,要坚决打好脱贫攻坚年度战役,兑现对全省人民的庄严承诺,重点要抓好以下重点工作,让贫困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要突出抓好产业扶贫。“发展一个产业、带动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产业扶贫是中国特色扶贫开发模式的重要特征,也是从“输血扶贫”逐步转向“造血扶贫”的一大体现。从我国扶贫工作几十年的实践看,没有产业带动,就难以彻底脱贫;缺乏产业支撑,更难以持续脱贫。搬迁扶贫、生态扶贫、教育扶贫等举措,都离不开产业的长足发展,要按照“把发展生产作为主攻方向”的要求,引导贫困村和贫困群众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养、农产品加工和乡村旅游,帮助贫困群众发展增收项目、找到脱贫门路。

  突出抓好易地搬迁扶贫。一方面,要认真审视并解决好“怎么搬”和“搬出来以后怎么办”两个问题,确保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另一方面,要统筹易地扶贫搬迁与农村危房改造,以及地质灾害灾民搬迁安置等政策同步整体推进,严格标准、保证质量,切实解决贫困群众安全居住问题。

  突出抓好教育扶贫。“扶贫先扶智,治贫必治愚”,教育扶贫才能真正阻断贫困延续!教育不应只是锦上添花,而应做到雪中送炭。对于贫困地区的贫困人群,唯有教育才能激发出他们自身的潜力,并产生改变命运的长效作用。因此,要按照要求抓好教育扶贫。除享受国家普惠性“规定”资助政策外,各地还应出台一些“自选”资助政策,重点解决因贫困而辍学的中小学生及幼儿,做到学校住宿费全免一批、基本生活费补助一批、困难资助帮扶一批、全免费教育兜底一批,实现每一个贫困学生精准脱贫。

  突出抓好低保兜底扶贫。2017年底,全省要实现扶贫线和低保线“两线合一”,做到应保尽保、动态管理。要加大重点人群救助力度,用社会保障兜住失去劳动能力人口的基本生活。要完善社会保障救助体系,通过完善低保制度实现“两线合一”、加强临时救助、引导社会资助等措施,实现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

  要突出抓好医疗扶贫。在我省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者占据着相当大的比率。尤其在广大农村地区,重大疾病已经成为横亘在贫困人口脱贫路上最大的“拦路虎”。因此,如何在医疗条件、医疗补助等方面给予贫困人口更多保障,要作为医疗卫生扶贫的优先选项,全面落实医疗救助政策,确保贫困群众“看得起病”。

  总之,各级要从讲政治、讲全局的高度,强化组织领导,凝聚各方力量,齐心协力推进脱贫攻坚。要层层压实责任,把每年的脱贫任务、每项扶贫工作,分解细化到地区、部门。要务实开展督查巡查,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层层传导压力、落实责任。要加大暗访督查巡查力度,强化考核问责,坚决防止假脱贫、被脱贫、数字脱贫。围绕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确定的脱贫攻坚目标,坚决打好脱贫攻坚年度战役,兑现对全省人民的庄严承诺。

  文/刘空军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2/19/421592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